全部

扶贫路上不畏艰——记太康县王集乡干部刘楷先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09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王德臣

刘楷先是太康县王集乡干部,因为有文采,乡领导让他负责党政办和扶贫办文字材料整理工作。刘楷先参与扶贫工作后,不惧任何困难,不讲个人得失,更不讨价还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驻村扶贫之星”。

刘楷先是太康县高贤乡刘河村人。虽然离家很近,但是他住在乡政府的时间远比回家的时间多。除了方便连夜赶稿子,随时“应召”以外,闲暇之余他陪值班的同志聊天交流,感觉这也是另外一种收获。

刘楷先所住的房间在乡政府院内比较显眼,白天来他屋里的人络绎不绝,他经常自嘲自己的住室是乡政府“第二办公室”。因为白天很难静下心来,所以他写材料的时间主要在晚上。刘楷先要写的文字材料很多,组工信息、网宣文章、每日战报、总结汇报、整改方案、宣传材料等,一批接着一批。每天晚上10时前他没睡过觉,但乐在其中。

自投身扶贫工作以来,刘楷先勇于担当,敢于发声,不计名利,不讲得失,不讲条件,将本乡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将兄弟乡镇的先进经验及时转发微信群里供大家参考,并多次奉命到行政村“救火”。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搞创作,其文章先后在《周口日报》等媒体发表,引来赞许声一片。

在扶贫工作中,刘楷先与80岁的贫困户王国安结成忘年交。每当他和王国安老人一起忆往昔、看现在、谈未来的时候,老人精神矍铄,情绪激动,感慨共产党的政策好,庆幸自己垂暮之年赶上了新时代。当王国安老人说他想在家里挂一副对联、歌颂党的好政策时,刘楷先立即给他买了一支毛笔和五张红纸送过去,帮老人完成了心愿。虽然没花多少钱,但老人非常感动。

刘楷先还对盲人贫困户刘中德进行帮扶。刘中德今年80岁,双目失明,带着两个有病的儿子一起生活。帮扶中,刘楷先发现刘中德的两个儿子虽然有病,但简单的活还是能做的。于是,他通过熟人把刘中德的两个儿子介绍到洗车行上班。“不是党的政策好,谁会管俺。虽然俺看不见,但心里透亮着呢,俺从内心感谢扶贫干部刘楷先。”刘中德老人说。

这就是刘楷先,他物质上并不富有,但始终在精神的高地坚守着、快乐着、奉献着……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