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小麦病虫害防治现场会在商水县召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4-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4月10日上午,河南省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现场会在我市商水县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邹庆鹏出席会议并对全省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我市是全省小麦大市,面积和产量都在全省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省小麦生产大局。近年来,我市商水等县市区高度重视农业生产,注重保障粮食安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在稳定小麦种植面积的同时,稳步推进优质小麦生产,全力做好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确保不仅要多产粮,而且要产优质粮。2018年,商水县124万亩小麦亩均单产560.2公斤,总产达6.9亿公斤,再创夏粮生产新纪录;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1.91亿斤,连续多年保持“国家产粮大县和超级产粮大县”荣誉称号。

会议指出,目前正值冬小麦孕穗抽穗期,也是小麦赤霉病发生流行关键期。据预测预报,未来一段时期,我省大部冬麦区降水偏多、气温偏高,与小麦抽穗扬花期吻合,预测赤霉病将大流行,对小麦安全生产构成威胁。做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技术性强,各地农业部门要加大行政推动力度,科学指导防治,增强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的防控意识,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统防统治中的主力军作用,掀起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高潮。要落实“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的预防措施,小麦中后期再进行混合施药,达到一喷多防的目的,以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邹庆鹏就如何搞好当前以小麦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要求,各地要认清严峻形势,汲取教训,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和时间账,切实增强做好小麦重大病虫防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实施科学防控,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突出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狠抓措施落实,推进统防统治,实现减药控害,确保小麦生产、品质和生态安全,坚决打好重大病虫防控攻坚战;要组织领导到位、资金筹措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加强工作保障,确保小麦重大病虫防治顺利推进。

会上,商水县、安阳市、淮滨县等三县市作典型发言,信阳市、南阳市、驻马店等三市作表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在商水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靳红花的带领下,到该县舒庄乡高标准粮田实地观摩了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学习了该县先进的植保机喷防技术。

省植保站站长李好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化礼,市农业农村局书记戴亮、局长张华,商水县县长田林、县人大主任李德来、副县长何海中等出席会议。

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10个重点县(市、区)的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和植保站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