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期国企政工工作的职能定位与工作模式创新

来源:

作者:刘丽

2019-04-10

(河南中州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河南 周口466000)

摘要:随着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我国国企不断深化自身体系和思想改革建设,同时取得了非常显著成就,新时期随着人们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念多元化发展模式,传统政工工作方法已经很难适应现代人的多元化价值观发展需要。本文通过对于我国国企政工工作现状情况分析,新时期我国国企政工工作职能需要良好定位和创新。

关键词:新时期;国企;政工工作;职能定位;工作模式;创新;

政工工作是我国国企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环节,有着非常重要政治意义,随着时代发展、经济水平和思想意识提高,人们思想观和价值观也发生巨大变化,就导致传统政工工作开展中遇到极大阻力 ,需要及时改革国企新时期工作方式和改革创新定位,建立创新工作方式,不断转变工作方式,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国企发展。

一、我国国企政工工作发展现状研究

1、由于事业单位和国企政治经济地位变化导致政工人员工作不稳定和政工干部后继无人问题,这也是政工部门工作至关重要。企业对于政工工作非常重视,随着从事政工工作职工上升渠道被阻止,企业中没有专业政工人员,政工人员一般都是其他部门兼职,甚至有的不是正门政工人员,使得政工工作对于职工很难产生吸引力,其他部门员工也不愿意转入到政工部门。政工部门职工因为晋升无望就会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主要职务上,所以在新时期国企面临一些年轻职工不愿意从事政工工作,就会给政治工作带来了非常严峻挑战。

2、工作重心转移就会导致工作地位下降,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发展,国家大政方针不断发展,国企也开始大规模引进现代经营管理模式,同时也需要国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能够为企业创造良好经济效益上。还要在国企发展中防治导致国企政工工作中心不会被转移边缘化,提高企业领导对于政治思想工作重视,政工部门要提高对于国企主导部门辅助支持部门工作。政工工作不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需要及时对于国企政工部门资金做好资金支持,提高对于政工人员和干部待遇,提高政工工作管理地位。

3、政工工作缺少创新只是形式化,很难发挥实效性,在新时期需要人们不断提高和重视政工队伍建设,国企的政工人员很多都是从其他部门调过来的,一般都是兼职参与政工工作,这些员工缺乏扎实基础和实践经验,对于政工工作只是照本宣科学习,没有创新意识,就导致了企业内部政工工作非常陈旧,很难发挥真正工作效力。

二、新时期国企政工工作职能定位研究

1、思想教育职能是我国国企政工工作教育新型模式,不仅是从单一教育和学习内容,政工工作讲师和学习人员要不断提高对于工作反馈和合作,在现代化国企管理机制中,要不断结合传统思想教育模式。同时政工讲师要按照具体要求开展合理交流合作教育工作,在思想教育对象中要不断提高企业员工思想觉悟,针对不同员工岗位和职能定位做合理教育工作。

2、在国企管理中要不断引进现代化政治体制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国企收入分配均衡问题,收入不均衡原因会由于劳动强度不同、劳动效果和技术水平不同导致,如果不能加以克服随国企内部矛盾。这就要求国企政工工作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对于员工帮助和关心,充分利用各种法规不断改善群众关系,尽力维护国企良好工作秩序。

3、需要及时提高国企反馈职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物价和消费水平提高,在不无形中也给国企员工带来很大压力,这样就使得很多员工对于物质产生潜意识物质需求。国企政工需要按照企业基层自身发展需要不断提高自身建设,建立政工工作反馈智能,实现国企服务群众宗旨,深入企业基层提高政工工作建设,通过国企员工反馈职能,实现为群众服务宗旨。具体来说要通过企业个人调查来实现对于物质需求提高,比如保障过去员工工资和假期,对于工作内容做好合理调查研究,保证工作分类总结,及时向高层领导汇报工作。

三、新时期政工工作创新模式研究

1、随着时代发展我国国企新时期政工工作需要不断提高创新模式,在国企经营管理中不断应用先进政工管理方式和新经营理念,企业员工要不断沿用传统理念推进国企新型管理工作,政工工作讲师要加强管理学方面知识,通过网络通讯、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管理平台,从不同渠道实现对于公正智能知识和信息宣传吸收。国企内部各个部门之间要适当开展相关政工内容的知识讲座工作,或者邀请相关各个方面专家能够讲述新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模式,不断提高政工工作新模式,为国企新型化管理打好基础,实现企业和文化一体化管理经营。

2、政工工作考核机制创新主要就是运用科学考核机制,发挥政工员工工作积极性,形成国企内部竞争机制,根据国企实际情况和职工内容作好相互结合,建立国企管理办法和制度,制定非常严格奖惩制度。定期做好对于国企职工屏蔽和考核管理工作,通过公开考核模式,根据奖惩制度实现国企成绩职工奖惩,对于成绩比较差的职工要做好合理惩罚机制,不断机理员工竞争意识和强化政工人员积极工作意识,促进政工工作有序开展。

3、政工工作是国企最基础工作环节,做好国企政工工作需要详细了解职工具体情况,深入到基层扩大员工工作量,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和优化监督管理机制,定期向国企单位领导和职工汇报政工工作主要内容,提出合理解决办法。让全体职工能够积极参与到对于政工工作,充分发挥国企自身监督管理智能,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和管理,提高对于国企员工内容政工工作重视,同时保障国企政工工作质量,及时发挥政工工作效率。

结论:

在市场经济和模式不断变化刺激下,我国国企逐步构建了适合国企可持续发展新时期管理制度,国企管理中占据重要组成部门是国企政工工作,做到与时俱进发展模式。新时期政工工作要不断提高职能定位,明确定位和创新政工,实现政工工作和国企管理一体化管理模式,满足国企管理需要,实现国企政工工作职能基础地位提高,还要不断提高新时期政工工作创新意识,构建创新工作模式提高政工工作顺利开展。(刘丽

参考文献:

[1]郑正亮,对国企政工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3(10);

[2]陈迎民,新时期国企政工工作的职能定位与模式创新探讨[J],办公室业务,2012(21)。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