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抓牢项目建设 力促产业转型——访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王文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11

记者 王泉林

“开发区作为中心城区重要的产业集聚地,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将重点推进项目建设,突出做好产业转型、改革开放两篇文章,强招商、聚产业、优服务,力促开发区经济发展上台阶。”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文峰说,市长丁福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突出一个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贯穿工作始终,千方百计扩投资、促增长。开发区就是要一方面大力抓好在建项目和即将开工的项目,努力形成开工项目铺天盖地、在建项目热火朝天、竣工项目接二连三的局面;另一方面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围绕开发区主导产业,引进一批适合开发区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开发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2019年,开发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加快建设益海嘉里工业园,新增投资20亿元,在完成5个项目建设基础上,新开工建设项目8个,完成园区13个项目的建设任务,打造产值超百亿、利税超5亿元的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同时,全力打造五得利粮食加工产业园、天子铝业铝制品产业园,引进关联企业,完善产业链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围绕主导产业,采取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等形式,招大引强,拉长产业链,形成项目群,年内计划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目前,正全力跟踪中南高科产业园、中瑞产业园等高科技项目,争取早签约、早落地。加大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力度,超前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在手续办理、用地拆迁、政策扶持、金融服务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健全完善项目分包责任制、红黑榜评比制、督查问责制,盯住关键部门、重点项目、重要节点,坚持一天一督导、一周一例会、一周一观摩,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进项目建设天天有新进展、周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突破。3月22日,开发区与中兴环保集团正式签约总投资20亿元的周口中兴新业港产业园项目,实现了招商引资“开门红”。

王文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好临港经济、产业转型、改革开放和社会民生四篇文章。开发区将根据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优势,利用好上级有关政策,进一步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着眼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目标,紧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统筹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集群培育,持续打造食品加工、装备制造两个产业集群,着力推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一批支撑带动能力强、关联度高的项目和企业做优做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注重压环节、减时限、提效率,着力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扎实推进民生改善,办好开发区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做好教育、文化、卫生、就业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深入排查梳理涉黑涉恶线索,深挖严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背后的“保护伞”。积极排查安全隐患、消防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畅通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渠道,重点解决好因征地拆迁、劳资纠纷引起的矛盾问题。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任务,打造宜居宜业新福地。

王文峰说,开发区将认真落实好市两会精神,尤其是市委书记刘继标一系列讲话精神和市长丁福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扎实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铁路主题公园、沙颍河改造等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武盛大道南延、宁洛高速开发区出口、七一路东延、开元大道东连西延等项目征迁工作。

王文峰表示,市两会是催人奋进的号角,是促人向前的战鼓。开发区全体干部群众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为奋力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作出开发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