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知止 终自毁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11

柳明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詹鑫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詹鑫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原则背离,理想信念滑坡,纪法防线失守,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其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党的十九大之后仍不知敬畏、不知止,情节严重。

“不知止”是近年来被查处的一些腐败分子的“通病”,如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浈,河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靳绥东,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等。事实证明,党员干部一旦财迷心窍,便会利令智昏、欲罢不能,什么事都敢做,什么钱都敢要,完全不考虑后果,不知不觉成为欲望的囚徒而“不知止”。

想起一个故事:一只老鼠掉进了一个半满米缸,老鼠喜出望外,它一顿猛吃,吃完便睡。就这样在米缸里吃了睡,睡了吃,日子一天天过去,老鼠也曾想过跳出米缸,但终究未能摆脱大米的诱惑。直到有一天,老鼠发现米缸见了底,自己想跳也跳不出去了,活活被饿死在米缸里。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不知止”将会带来灭顶之灾。《史记·范雎蔡泽列传》中云:“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面对各种诱惑,党员干部要谨防贪念贪欲,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住自己,洁身自好,廉洁自律,既不要干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更不能“一步错”后因“不知止”而发展为“步步错”,彻底毁了自己。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作为领导干部,应自觉摒弃不该有的贪欲,时刻摆正自身位置,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党分好忧、为民谋好利,不辜负党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