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评高有鹏《中国古代民间文学史》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12

河山

李硕 摄

进入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中国文化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中国民间文学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个典型,被传播得越来越广泛。高有鹏致力中国民间文学的研究,出版了《中国民间文学史》《中国民间文学通史》《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史》等著作,是目前出版中国民间文学史最多的学者。最近,他又出版了《中国古代民间文学史》等系列著作,可谓锦上添花。

这是中国民间文学史研究领域又一部力作、又一部杰作,这是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一部可喜之作。

首先,作者详细阐述了中国民间文学是中国文化的重要主体,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基础,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认同与选择。从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和补天、伏羲创制八卦、神农尝百草,到大禹治水,中国民间文学成为中华民族不可替代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世世代代传承中华文化,神话传说既是重要的审美,又是深刻的信仰,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创造新的生活。这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贡献出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

其次,高有鹏的作品表现出独特的文化品格与写作风格。他一直强调中国文化的整体性,强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文明的密切联系,强调中国民间文学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他论述道,世界发生工业革命以来,欧洲殖民地文化表现出越来越严重的文化沙文主义与强烈的优越感,极大地损伤了中华民族和许多民族的文化自尊心,这不利于各民族之间正常的文化交流与文化发展。高有鹏提出,各民族之间的文化应该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中国民间文学向世界展示出中华民族热爱生活热爱和平与发展的优秀品格,牛郎织女、孟姜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等传说故事,特别是《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等英雄史诗,体现出了中华民族宽阔而温暖的胸怀。这些优美的语言艺术,应该更广泛地向全世界传播,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架起宽阔的桥梁和美丽的纽带。所以,挖掘中国民间文学史,认真梳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因而也就有了不平凡的责任与使命。他笔下的《中国古代民间文学史》也就不仅仅是一部平凡的文学史,而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精神的“大书”。

最后,应该论说的是高有鹏特殊的语言魅力。他是一个学养深厚的学者,也是一个饱含热情的长篇历史小说作家,对中国文化充满激情。他笔下的文字,既有对历史文献的广泛阅读与思索,又有来自田野的实地考察,以及考古发现的文化采撷,这就不同于一般文学史的简单介绍与描述,而是显示出文化史和思想史的意义。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