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儿子的车·老人的竹篓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12

闫本良

我说的是一件关于儿子的事。那天,儿子把新买的名车停靠在路边,他要随一位回乡的外企老总去乡下做一件济贫的善事。一位年约80岁的老人,拄着拐杖,背着一个竹编筐篓,篓里装满了青菜,倚坐在他的车身上歇息。

名车的车身被竹篓磨擦得吱吱作响,儿子看看衣衫褴褛的老人,静静地站着,没有上前。这时,儿子的电话响了,对方催他该走了。儿子接起电话说,抱歉,有点小事,再等会儿。

为了让老人能得到充分的歇息,儿子故意走得远远的,静静地等待。我在旁边观察儿子的一举一动,看看周边,也没有能让老人休息的地方。

我走向前跟老人打招呼,聊了几句。老人告诉我,这筐青菜是自己种的,要给家庭困难的女儿送去。我们聊了一会儿,老人说歇过来了,起身要走。老人起身一个趔趄,扑腾一声,又靠在了车上,竹篓也重重地压在了车身上。儿子慌忙过来,扶老人慢慢起身,并将拐杖递到老人手上。老人笑着说谢谢。

我看着车身上划出的几道痕迹,说:“才买的车,心疼了吧?”儿子笑笑说:“爸,你觉得这老人歇息时快乐吗?”我说:“肯定快乐,他是给女儿送菜的,年龄这么大了还想着孩子们,这就是父爱。”“那我这车给一位慈爱的父亲歇歇脚,也是有价值了。几道划痕,不算啥。”儿子平静地说。这一刻,我感到从未有过的欣慰和骄傲。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