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过年·家书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12

曹新旺

提起过年,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在军营中度过的第一个年。之所以深刻,一个原因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离开家人在外过年,另一个原因是我写了一封特殊的“情书”,挽救了一段美好的姻缘。

1990年底,我如愿开始了军旅生涯。那个时期,当兵对文化水平要求不高。在我班里,8个新兵中,有6个人给家里写信都费劲。我这个平常喜欢写写画画、有点写作能力的毕业生就成了班里、排里、连里的“宝”。也因此,我成了连队的“文化人”。

自从被大家誉为“文化人”,我就有了一项特殊任务,那就是写家书。那时候不像现在,有手机能微信聊天、视频对话,方便得整个世界好像近在咫尺。那时,我们与家人沟通全靠书信,每天都盼着能收到远方的来信,特别是那些当兵前谈过对象的,更是猴急猴急的。

像过年这样的传统节日,更是我们思盼书信之时。每到这时,我的任务尤其艰巨。一些不会写信或者写不好的战友就找到我,给家中写信,或向父母亲人汇报工作报个平安,或向朋友讲讲军营生活,或向女朋友诉说思念之情……

这些信中最好写的当属给父母的信,基本是一个模式,无非是向父母报个平安,说说自己在部队的表现,叮嘱一下父母注意保重身体,不用担心自己之类的。至于给好朋友的信,几乎信手“胡侃”,无怪乎是以前的哥们情、兄弟意。最难的是,代笔给战友的女朋友写“情书”。这事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甚至有点荒唐,我也认为有些不可思议和荒唐,但就这样的不可思议和荒唐事,我就干了,而且还不止一次。现在想起来,我还会不由自主地摇头而笑,我这笑中有份感动!

有的战友请我给父母写信时,是理直气壮的:哥们,代我给父母写封信!但求我给其女朋友写信时,就不那么有底气了,未开口脸先红,吞吞吐吐的:老曹,不好意思,得麻烦你给咱女朋友写封信,让她知道我心里想她哩!遇到这种情况,我心里也乐滋滋的,并开玩笑说,好家伙,我又多了一个女朋友!

动笔之前,我会让他们给我说一下女朋友的爱好、谈了多久、发展到什么程度……有时候问着问着,我倒有些不好意思了。毕竟不是自己的女朋友,还是要有隐私的,但也没有别的办法,他们只好如实向我说出他们的爱情故事。故事听得多了,我也快成情感专家了。

代战友写了不少家书,但让我印象最深刻、最有成就感的是我代写的一封“情书”,挽救了一位战友的姻缘。其实,这封“情书”并非用战友的名字写的,而是以本人的真实姓名写的。

那年春节,一位战友愁眉苦脸地拿来一封信。谁的信?话刚一出口,就看这位兄弟的眼泪落下来了。我感到了事态严重,接过来一看,情况不妙。这是一封“吹灯”信,他的女朋友要与他分手,我看后也懵圈了。我说,哥们你先别掉眼泪,什么情况?需要我做什么?你说。

这哥们抹了一把眼泪说:“当兵前,我们的感情很好,我当兵还是她支持的,她让我在部队好好干,她在家等我的好消息。我干得也不赖呀,立功证书都给她寄过去了,这怎么说变心就变心?”

这位仁兄干得的确不错,功也立了,奖也拿了。但女朋友的家人觉得他文化低,配不上自己的女儿。听完这位兄弟的诉说,我又把信仔细地看了一遍,认为这事儿还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还有戏。听我这么一说,这位兄弟立即不哭了,精神头也上来了。他说:“‘文化人’,你给我女朋友写封信,夸夸我、劝劝她,看能不能回心转意。”我说,这能行吗?他说,不试试怎么知道不行。我一想,也是,那就死马当作活马医吧。

说实说,接下这个活儿我就后悔了。兄弟那种对我充满期盼和信任的眼神,让我压力山大。我又详细地了解了一下他们的情况,这位兄弟毫无保留地实话实说。这也为我写好这封特殊的“情书”,提供了很好的素材。我洋洋洒洒写了8页多,最少也得有3000多字。从这位兄弟的人品口碑、能力素质、军事专业、未来希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论述……这样说吧,能夸的我夸完了,能用的词我用尽了,效果如何,真的没有把握。反正,这位兄弟看后,感动得稀里哗啦,说要是成了,给我摆个大场。

也许有情人终成眷属,我的信感动了她和她的父母,事成了!我的这位仁兄拿着女朋友的来信高兴地找到我,一连几个谢谢。这时,我也如释重负。更让这位兄弟高兴的是,这一年春节,他女朋友来看他了。接站时,他非让我陪他去。我说,你接女朋友,我才不去当灯泡呢。他说,什么灯泡,没有你的那封信,我们不可能有今天,你必须去。在车站,他们两个见面后拥在一起,流下了幸福的泪水。这一幕,让我的鼻子也酸酸的,内心油然升起一种自豪感!

这封“情书”写得值!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