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高质量跨越发展 营造清朗的政治生态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15

本报评论员

很多同志或许还记得,去年市两会期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来到某县代表团,与参加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一起审议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发言中,有的人大代表开口必称“尊敬的刘书记”。会议最后,主持集中审议的代表团领导也说“请刘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刘继标同志最终按捺不住插了话。他说:“请大家直呼‘同志’或职务,不要再称呼‘尊敬的’刘书记。此外,讲话就是讲话,也不要说什么‘重要讲话’。”

事实上,对领导、对同志的尊敬虽然只是人的内心活动,但只要我们发自内心对他人尊敬,对方一定能够接收得到、感受得到,根本不需要语言上的刻意渲染。而如果只是口头上的应景,说的人累,听的人也累。而说到“重要讲话”我们同样要看到,领导讲话重要不重要,关键要看贯彻落实。市里重要、县里重要、乡里重要,甚至村里也重要,但就是落实起来不重要、不给力。这种“语言糖豆”,实际上是个别同志作风上的浮夸,是形式主义的变种。作为市委主要领导,刘继标同志以身作则,不喜空言,就是在树立一种导向,倡导一种既亲又清的上下级同志关系,倡导求真务实、立言立行的工作作风,从而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良好的政治生态是生成党员干部创造力、战斗力的基础,更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风行于上,俗成于下。政治生态内涵很丰富,但最重要还是以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我们必须强化党的领导,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强化依法行政,防止任性用权,纠正粗暴执法,决不允许以权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勇于直面困难,不回避矛盾,不惧怕挑战,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抓一项成一项、干一件成一件;必须强化务实重干,按照干部作风大整顿要求,着力解决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问题,为基层减负松绑,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强化清正廉洁,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的一句名言。当前,市两会刚刚闭幕,临港经济论坛刚刚召开,新的谋划和新的任务为全市党员干部提供了全新的奋进舞台。让我们进一步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学的导向、干的导向、严的导向,持之以恒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坚决落实干部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让干事者无忧、让有为者有位,着力营造“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的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和发展周口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