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天华:土地托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16

记者 付永奇

看到芝麻长势良好,刘天华喜上眉梢。 记者 付永奇 摄 (资料图片)

编者按: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河南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周口是农业大市、产粮大市,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和农村改革正稳步推进。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玩起电子商务和网上销售;农村专业生产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一些种粮大户各领风骚——周口正在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工程。本期向读者推荐周口农业战线的几位领军人物,让我们一起领略他们执著追求、拼搏奋斗的风采。

刘天华是我市知名度很高的农民之一。

虽然他只是商水县魏集镇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只是我市近千万普通农民的一份子,但是他曾于2015年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接见,于2016年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组织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在去年央视播出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第二集《在希望的田野上》,他的出镜时间有5分多钟。

他还是全国劳动模范,我市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长势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4月14日,在绿海翻腾的麦田里,刘天华指着直升机喷施过无公害农药的千亩连片方小麦告诉记者。

刘天华是“70后”,国家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他家承包了4亩多地,从而吃上了“白面馍”。2009年6月,他发起成立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化种植。2015年,他联合周口市28家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周口市天华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大胆尝试,创新实施了土地托管、粮食银行。目前,他的联合社拥有农机600多台套和标准化仓库、大型烘干设施等,土地整村托管3万多亩,注册“聚天华农庄”“天农华业”“刘天华农业”三个品牌商标,已发展为种植、管理、收储、销售、农机植保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去年经营收入近3000万元,分红380多万元,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现在农村外出打工的青壮年越来越多,留在家的多是一些老人、妇女和儿童,从事农业生产力不从心,但因对地有感情,又不想把土地流转给别人。针对这种情况,合作社提出‘你在外打工挣钱、我在家帮你种田’,开展土地整村托管服务,收取种地服务费用,粮食收成全部归农户,并把利润分给村集体一部分。实行土地托管,可降低种地成本,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增加村集体收入,实现农民、合作社、村集体三方受益。”刘天华掰着手指说。

去年,合作社托管的土地,小麦亩均增产85斤,大豆亩均增产65斤,夏秋两季亩均增收220元。土地托管与土地流转相比,全程托管每亩收益高出流转535元,合作社通过全程托管,扣除成本每亩净收入135元,每年合作社土地托管收益216万元。

为解决农民储存粮食的难题,刘天华成立了粮食银行。粮食银行有3种存取模式:一是存户要钱的话,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直接支付现钱。二是存户活期存粮模式,合作社支付农户月利息5厘钱。三是定期存粮模式,定期一年,每市斤加价6分钱利息。农户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存粮类型。凭存折可在合作社服务站任意网店选购商品,在与合作社对接的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也可以支付土地托管等农资、农机服务费用。

粮食银行成立以来,土地托管农户大都在此卖掉粮食或储存。农民把余粮存入合作社后,不仅安全放心,而且较好地解决了农家日常粮食储藏保管等方面不科学和占地等问题。“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我们与中储粮公司以及饲料、油料加工企业签订收购协议,大大降低了合作社存粮风险。”刘天华说,合作社粮食银行通过与土地全托管农户无缝对接,为农户提供了运输、烘干、储存、销售等服务,彻底解决了农户后顾之忧,农户、合作社都增加了收入,也提高了大家的种粮积极性。

闯出来的路总是越走越宽广。去年以来,刘天华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利用自身优势,采用“村委+农户+合作社服务”模式,以村委会为主导、农户参与、合作社提供服务的全新整村推进的土地托管模式,让土地托管更具系统化。目前,合作社已经和魏集、固墙、张明、郝岗等多个乡镇的10多个行政村签订了整村托管协议,把“巴掌田”变成了“黄金地”,既降低了土地投资成本,又提高了产量、价格和产品竞争力,一举四得。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使我备受鼓舞,我们一定会好好干,多种粮、多打粮、打好粮,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带领合作社社员多增收,带动周边更多农民致富!”刘天华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