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种粮大户盖会章的农场梦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16

记者 张猛

盖会章(左)在查看农作物长势。记者 张猛 摄

4月13日,再次见到盖会章,记者发现他有一些与以往不同的微妙变化: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多了个绰号“收报纸的”,不善言谈的他突然口若悬河……一问才知道,盖会章曾有个梦想,而今离这个梦想越来越近。他的那些变化就缘于这个梦想。

“来,小伙子,把这报纸拿回家一份,晚上好好给爹娘读读,这都是跟咱百姓的生活紧紧连在一起的。报纸我都折好了,就是这个版的内容 ……”当天,在西华县西华营镇常武营村,盖会章拦住村里一位刚从县城学校回家过周末的中学生这样说。

把报纸交给那名学生后 ,盖会章把剩下的一沓报纸折起来夹在左腋窝,打开车后备箱,拧开一瓶矿泉水一口气喝下大半瓶。“这些天说话多,嗓子都快哑了。”他说着,打开报纸让记者看,“这些都是关于2019年全国两会的报道。群众平时对这些政策关注得少,作为最基层干部,我有宣传好国家政策的责任啊。这些天练得口才都比以前好了…… ”

外界只知道盖会章是种粮大户,其实他还是常武营村的村委会主任。盖会章乐呵呵地说:“给群众宣讲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能让更多群众了解到国家惠农好政策。这样他们就会自愿把耕地流转给我承包啦。我这是公私兼顾啊。”他笑着说:“这一段时间我看到报纸就想翻翻 ,看有没有这方面的报道,有了就给他们打个招呼拿回去发给大家看。要不大伙儿咋给我起个外号‘收报纸的’呢。”

十几分钟,记者和盖会章来到那片承载着他梦想的土地。4台大型收割机、 十几台拖拉机传送机、10亩晒场、能储存上千万斤粮食的 56 间仓库、办公楼、宿舍、食堂……“我这规模不像美国的农场吗?”盖会章自豪地介绍完,笑着这样反问道。

整齐停放在晒场的农机机械中,有两台东方红大型拖拉机格外引人注目,车身明显比别的铮亮,看上去应该是刚刚擦洗过。“这两台拖拉机分别是2008 年和2001年, 我被评为‘全省种粮大户标兵’‘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奖给我的,值二三十万呐。平时都不舍得用它,看着心里就有劲啊。”盖会章拍着那两台“大块头”奖品自豪地说。

“你看,咱们现在多幸福,农民种地,国家还奖励咱,多好的政策啊。如今,像我这样的种粮大户种起地来更起劲了。”盖会章说,“从电视、网络上我也了解到美国农场的发展情况。那里的农场少则几十万亩,多则上百万亩。农场里还有宾馆、饭店,市民节假日可以去休闲度假,感受一下田园生活。这些都是我所向往的。”

“盖主任这几年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外出考察学习,温总理也接见过他。他对国家政策和形势了解得透彻着哩,是见过大世面的新农民啊。”盖会章的农业技术员开玩笑地看着他说。

盖会章接过话茬笑着说:“国家的好政策可不是只让我一个人的腰包鼓了,你们这几年的收入也不低啊。”

大家都笑了,笑声中充满着喜悦,充满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有国家的好政策,有辛勤耕耘,相信盖会章的农场梦不会太遥远。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