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4-17

■宋海转

4月15日是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市在市五一文化广场举办了集中宣传活动。提到国家安全,很多人认为,保护国家安全是国家的事,自己作为普通人,就算心有余,力也不足。实际上,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而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应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参与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信息安全、科技安全和核安全11种安全,这些安全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加强对全民的国家安全教育,普及国家安全含义和内容,让民众对国家安全有一个深刻和全面的认识,是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前提和基础。

有国才有家,国是最大家。国家安全不仅关系着国家存亡,也关系着家庭幸福,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强化国家意识,增强爱国素养。尤其是在出境便利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这就需要大家在世界舞台上积极展现中华文明,宣传中国文化,时时处处维护国家形象,捍卫国家尊严。在与国外人士接触中,注重保护国家秘密,警惕分裂势力渗透和诱惑。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也应该时时处处注重国家安全,比如,自觉遵守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不浏览和登录国外不明网站,警惕外来文化的侵袭和毒害;注重对机关单位电脑加密保护,做到机关单位电脑内外网不混用;在朋友圈晒照片应该注重照片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事港口等未经允许的地方拍照;表达爱国行为,不能失去理性,那样容易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和利用,等等。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国家安全并不遥远,需要每个人从小处做起,一方面应加强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另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时刻保持警惕。人人如此,国家安全必将坚如磐石,坚不可摧。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