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县人武部狠抓民兵整组工作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17

本报讯 (记者 韦伟) 近期,沈丘县人武部认真贯彻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和上级相关部门的指示精神,多措并举,狠抓民兵整组工作。

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县人武部先后四次召开党委会,深入分析今年民兵调整改革和整组工作的形势、任务、要求及需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理清工作思路,确保“八个清楚”,即指导思想清楚、建设原则清楚、具体任务清楚、工作标准清楚、时间节点清楚、基本要求清楚、验收内容清楚、器材数量清楚。同时,对编兵单位开展业务培训,通过领导授课、学习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其做好民兵整组工作的能力。

召开会议,确保实施。沈丘县成立2019年民兵整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民兵整组工作的总体筹划、综合协调、组织实施、检查验收和总结讲评等工作。该县先后三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即民兵整组工作任务部署会、民兵整组工作推进会、民兵整组工作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高整组工作质量。针对今年民兵调整改革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新情况,县人武部先后十余次深入编建单位,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对接、一项内容一项内容对照,切实将民兵整组工作抓好抓实。

广泛动员,宣传到位。针对民兵预备役人员寓兵于民的实际,县人武部争取到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民兵整组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退役军人服务网、《新沈丘》等平台,以及悬挂标语、出动宣传车等手段,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向广大民兵宣传有关政策规定和开展民兵整组工作的重要性,对民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民兵认清形势,居安思危,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惕,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同时,要调动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整组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质量为先,核查到位。县人武部成立两个核查小组,利用5天时间,按照方案计划到编兵单位认真核实退伍军人情况、党团员情况和专业对口人员情况等。在摸底调查的过程中,做到“五个掌握”,即掌握近几年退伍军人的数量质量及分布情况,掌握民兵组织现状和兵员数量质量与流向情况,掌握符合建立民兵组织条件的单位情况,掌握符合基干民兵条件的人员分布情况,掌握国动委各支队伍的编兵地域和单位情况,为科学制订民兵整组工作实施方案奠定基础。同时,协调县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和公安机关对全县基干民兵进行体检和政审,坚决清除有违法乱纪行为的人员,进一步保证了基干民兵组织的纯洁性和稳定性。

合理编兵,认真登记。县人武部按照“编精、编实、编强”的要求,编组基干民兵队伍,按照“应急队伍优先编、专业队伍对口编、特殊队伍按需编”的原则,在力求布局合理的基础上,区别对待,灵活编组,确保编组合理。开展编组工作时,要坚持“六个优先”原则,即退伍军人优先、专业对口优先、现实表现好的优先、文化程度高的优先、专业技术人才优先、关键性岗位优先。同时,要认真做好民兵档案登记管理工作,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整理完善基干民兵档案资料,及时将其录入系统,进行数字化管理。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