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冯爱平:情系基层 竭诚为民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4-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黄东波

自从她走上了村里的公益岗位,每天都一大早打扫街道卫生,坚持成为了一种习惯。淮阳县新站镇黄菜园行政村的村民吕艳梅十分珍惜眼下的工作,逢人就夸,“多亏了县人社局驻村工作队冯队长对俺家的帮扶,是她给了俺好好过日子的信心和勇气。”

吕艳梅心里念叨的“冯队长”,叫冯爱平,今年38岁,中共党员,为淮阳县人社局班子成员。2017年,按照组织安排,她带领工作队进驻黄菜园行政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冯爱平自幼生活在农村,父亲曾是一名基层干部,良好的家风使她对农村和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因此,她一入村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拥有3500余人的黄菜园行政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1户846人。驻村以来,冯爱平带领工作队队员吃住在村,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帮助积极争取项目,为村子做了许多实事好事。

在入户走访中,冯爱平了解到村民吕艳梅一家,丈夫因患脑溢血后遗症不能自理,两个孩子又都在上学,全家举债度日,生活不堪重负。为此,她带领驻村队员,经常到吕艳梅家中走访,讲解扶贫政策,为其提供公益性岗位,为上学的孩子申请了教育救助,给她的丈夫办理了低保和重症慢性病诊疗优惠卡。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吕艳梅一家逐渐走出了低谷,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淮阳县人社局承担有医疗救助职责,固有的重症慢性病申报制度,让许多患者不能得到及时救助。经向局党组请示,冯爱平以所驻黄菜园村为试点,率先为重慢症患者按月进行了集中申报鉴定,并将这一创新经验在全县推广。村民刘运夫妇长期患病,家中还有一对子女,依据相关扶贫政策,冯爱平多次往返于民政、医院等部门,为其补登户口、申请低保和进行大病兜底治疗,用实际行动传递人间温情!

如何进行精准识别贫困人员是扶贫工作的关键环节。冯爱平与该村驻村队员严格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以及“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和“五进十出”工作法,在严格执行“十退出”标准的同时,充分考虑无房(危房)、重病、残疾、因病返贫、因灾、因学致贫、无劳动能力等困难家庭实际情况,按照村组干部会初选,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评议,紧紧抓住精准识别第一关,拟定贫困户名单公示等程序进行,所有程序环环相扣,对评议出的191户贫困户名单在村室显著位置进行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两年来,冯爱平带领驻村工作队在为村民积极实施“六改一增”和危房改造的同时,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新修了近10公里道路,建起了村文化广场、村室、扶贫车间、光伏发电。一个个新落成的项目为黄菜园村带了生机和活力。夜晚,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跳广场舞的、担经挑的,你来他往,好不热闹。扶贫车间内,30多个村民正忙着梳理羊毛。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让贫困户露出了笑脸。  

身为局扶贫办主任的冯爱平,除做好分包行政村扶贫工作外,还要对全局12个帮扶村各项工作做好上传下达、对帮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上报党组研究解决,统筹联系相关部门解决每次迎检反馈问题等。每一项工作,她从不拖延,保证高标准完成。

作为局班子成员,冯爱平对分管的信息股、职业技能培训股和宣传工作也一丝不苟。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开展“上门走访、送就业政策、送就业岗位、送职业指导、送培训信息、送困难补助”的“一走五送”就业援助活动,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并使就业援助活动常态化。指导全县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转移就业扶贫基地。2018年,由她和局其他班子成员牵头成立的县人社局焊工班累计培训输出焊工专业技术人才300余人,叫响了“淮阳焊工”劳务输出品牌。

整日繁忙的工作,使得冯爱平无暇顾及自己孩子的学业,女儿的家长会没空参加;就连患有多年脑溢血后遗症的父亲,她也顾不上照看。亲人们没有埋怨,更多的是一份理解。

当有熟人问冯爱平,“你怎么干劲这么大呢?”她总微笑着说,“群众的期盼、领导的信任以及亲人的支持激励俺只有以饱满的热情,帮扶困难群众早日脱贫,以及把各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千家万户,方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