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太极为媒传承弘扬老子文化——鹿邑县太极拳爱好者李广团队的“弘道心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19-04-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今年41岁的李广是鹿邑县财政局的一名普通干部,是位地地道道的老子故里人,同时也是中国陈式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一代太极拳大师张志俊的得意弟子。16年来,他以心悟道,坚持每天早晚在陈抟公园为习武爱好者义务授拳,以满腔热忱、持续在老子故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与《道德经》有着深厚渊源、还能强身健体的古老拳种——太极。

李广与太极拳结缘于2003年。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他通过练习太极拳,自觉头脑更加清醒、冷静,如此亲身体验让他更加坚定认定,这才是真功夫,于是他利用一切闲暇时间,专攻陈式太极拳,每天早晨和傍晚三四个小时成为他雷打不动的练拳时间。

李广说,他的老师张志俊先生对太极拳与老子《道德经》的关系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在去年举办的老子故里第二届《仙台论道》活动上,他重点阐述太极拳与老子《道德经》之间的关系,认为太极拳是在《道德经》的指引下,用“上善若水”、“无为而无不为”的思想形成了太极,而“以柔克刚”、“随屈就伸”、“后发先至”、“四两拨千斤”等要义属于太极拳的精髓,表现形式就是太极拳的“快慢相间”、“刚柔相济”、轻身兼备、连绵不断,完全体现的就是老子《道德经》的思想。

太极拳每一个式子,都蕴含着很多个招法,每一个招式,又在不同应用情况下可以表现为擒、拿、化、打,招招不同却式式同理,千变万化却不离其宗,体现的就是《道德经》“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太极拳的整个运动过程中都要“虚灵顶进”、“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收腹敛臀”、“曲膝松垮”、“扣膝圆裆”、“五指抓地”,表现形式就是“梢节领劲、两头卷曲”,体现的就是《道德经》“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李广说:“拳是什么?说简单了就是‘一阴一阳之谓道,一开一合之谓变,往来不窮之谓通’。多年的习拳经验验证了张志俊大师的说法,太极拳的思想根源完全来源于老子,太极拳是老子《道德经》思想具体的修为体现和肢体表现。”

“可通易、可通道、可通儒、可通释、可通医……太极拳外似平静,内则精气运行,是一种内外兼修、刚柔相济的传统拳法。它不仅有利于众生修身养性,以达到神明体健、身心愉悦之效,更可透过太极拳的习练,开启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方便之门,引领全民健身强体新风。”李广说,通过自己对太极拳内功心法的学习掌握,他对老子文化产生与众不同的感受和认识,每每看到公园里的练拳人动作别扭时,他都会产生想和大家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想让更多的有缘人得以一窥开启太极之门的奥秘。

在李广的示范带动下,县财政局先后又有10多人加入其中,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太极拳义务传授团队。几年来,李广团队每天早晚坚持头顶着晨曦、沐浴着夕阳,义务传授太极拳,弘扬传播老子文化,乘借着鹿邑既定的“产业兴城、文化立县”发展战略东风,持续为唱响“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品牌添砖加瓦、呐喊助威。

正是有了像许许多多的像李广这样的志愿团队,坚持不懈地义务宣传推介老子文化、叫响老子文化品牌,助推鹿邑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中国传统文化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实验区;鹿邑县也先后荣获“河南十大文化强县”“中国旅游强县”“世界著名文化旅游县”“国际品牌旅游名县”“中国国际旅游文化目的地”“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县”“中国十大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中国文化旅游百强县”“中国老子文化之乡”“中国最佳魅力旅游名县”等殊荣。老子故里旅游区先后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十大旅游精品景区”“中国国际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景区”等。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传承弘扬下,老子故里鹿邑已初步形成文化游、观光游、休闲游“三驱”共进、产城互融的良好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