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金菊香溢扶贫路 辣椒敲开致富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4-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记者李瑞才 通讯员 刘新建 

春意盎然,万紫千红,到鹿邑县宋河镇会让您想到美酒的醇厚?其实,宋河不仅仅只有美酒,还有万亩红辣椒以及数千亩金菊等中药材的飘香……近几年,鹿邑县宋河镇在扶贫带动上“下功夫”,在生态发展上“做文章”,发展不忘生态,致富不忘带贫。通过积极盘活土地,合理利用劳动力,大力发展“红黄经济”,探索出致富“新路”,让小辣椒敲开了致富大门,金丝皇菊香溢扶贫路。

走近张辛行政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春意盎然的绿色,一株株金丝皇菊幼苗正村民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为他们带来了新的希望。高建民是宋河镇张辛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全村率先深耕菊花深加工的能人。他说,菊花种植有卖苗、采集鲜花和深加工制售花茶多种赢利模式,现在正是各种菊花育苗销售的季节,行情好的时候,每株培育好的菊花幼苗可以卖到三四毛钱,经过烘干的皇菊每公斤可以卖到300元左右,按每亩地产出150公斤干花算,就是4.5万元,再加上卖幼苗的钱,每年每亩皇菊的毛利润接近5万元。

“我们提供优质种苗给种植户,并且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以及技术培训,群众在种植金丝皇菊的过程中遇见问题都可以随时来咨询;在金丝皇菊成熟后我们会对老百姓所种植的菊花进行保底收购,保证种植户的利润不受影响。”据了解,目前仅张辛行政村就有菊花种植合作社3个,种植金丝皇菊、雪菊、贡菊等各类菊花近千亩,带动全村贫困人员由原来的303户、998人下降至现在的7户、18人,全村人靠种植菊花实现创收致富。

与高建民一样,卢正田是宋河镇孙庄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远近闻名的致富领路人。近年来,村两委班子把大力发展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产业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精品辣椒、各类中药材以及烟叶等经济作物种植产业(目前有1150亩药材、800亩菊花、500亩小辣椒种植基地),吸纳周边劳动力就业创收,实现了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村民致富目标。

宋河镇党委书记付玉杰面对采访自豪地说,经过多年发展,孙庄小辣椒形成了“基地+农户+市场、专业合作社+收购商大户+企业”的产销模式,初步构建了农工贸一体,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格局,仅孙庄一个村就培育精深农加工企业10余家,并与沙县小吃、老干妈等国内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投资兴建年加工10万斤鲜辣椒酱生产线,100万斤药材加工生产销售线,70万斤菊花生产加工销售线,预计年销售额将突破1000多万元……从付玉杰的言语中,记者仿佛看到,先前以酒闻名的宋河镇,如今正乘着产业扶贫的翅膀,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产业,金灿灿的“扶贫菊”,正让全镇脱贫攻坚的步子走的更加稳健、群众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甜密、幸福。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