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抓落实必须求真务实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4-19

抓落实必须求真务实

■宋海转

日前在我市召开的市政府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上,市长丁福浩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目标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攻坚克难抓落实,完善机制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诚然,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决心”“打算”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执行落实就会打折扣,工作成效就会出偏差。抓落实,就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

求真务实抓落实,就必须警惕“假沸”式表态,不当“场面人”。豆浆没烧开就会沸腾,这种现象叫“假沸”,因为豆浆中有种皂素,受热膨胀会产生大量泡沫,使人误认为已烧开,而这种没煮熟的豆浆喝了就会中毒。“场面人”只表态不表率,形同“假沸”,其危害性也与此类似。面对新目标,他们总是言语上狂风暴雨,行动上微风细雨,“决心”在嘴上,“打算”在会上,“落实”在纸上;工作开始时轰轰烈烈,中间平平淡淡,最后杳无音信。这种虚假的抓落实,不仅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更会贻误发展机遇,其危害不容小觑。

求真务实抓落实,就要敢抓落实,敢作敢为、勇于担当。做到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雷厉风行抓落实,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求真务实抓落实,就要善抓落实,把工作抓到点子上、抓到要害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重大决策和部署作出之后,还要研究具体办法,明确具体责任,一环一环地去抓,这样才能实现各项决策和部署的全面落实”。只有创新科学管用的办法,才能把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落到实处。按部就班、因循守旧,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势必影响落实的成效和质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市委、市政府作出“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庄严承诺的第三年。兑现承诺刻不容缓,狠抓落实不容懈怠。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才能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