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纸上飞奔的人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4-19

李志远

去市里出差,偶遇市作协秘书长雷老师,他托我转交一个淮阳老乡的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证,我很乐意帮忙。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接触的省作协会员也不算少,甚至中国作协会员也认识几个,但省级作协的会员证还是头一次见,拿在手里,觉得它沉甸甸的,打开那有份量的黑色封皮,映入眼帘的是邵丽主席的红色印章,红印上方写着这本会员证主人的名字——贾国正。据雷老师介绍,2018年度淮阳籍申请入省作协会员的,只有贾国正一人顺利获批。

这个名字倒并不陌生,时常见诸报端,并被朋友圈的人不时提起、转起、说起,但其本人却从没有见过。回到县里后,我打电话给他,告知通话缘由,并征求其会面的时间地点。他说他住在冯塘乡下,第二天在我单位门口见。作家住乡下,既可寻求内心的清静又能接触生活的热闹,对写作者来说是绝佳的创作之地。我想,这位贾先生一定是一位有着过人之处的高人和隐士。

早上8点,单位值班室内,一位60多岁的老者端坐于椅子上,旁边放着一副拐杖。他衣着朴实,面容和善,眼睛有神,见我过来,伸出手来与我握手,他的右手虽微微发抖但仍能感到十分有力。原来,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贾国正先生。

门卫老刘说,这个老先生是个有功夫的人。别看这个老贾现在走路不灵便了,但当年他是三五个人都近不得身的武林高手呢。他也并不讳言右脚的伤,主动讲起了当年的种种,原来他上世纪70年代高中毕业后,先是在学校教语文,由于其家庭是武术世家,他的父亲希望子承父业,于是他边教学边习武,却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后来专心习武,不但多次在省市县的武术表演、比赛中斩获大奖,还成了县武术学校的教练,加入了河南省武术协会,被表彰为“河南省优秀武术辅导员”……谈起昔日的种种,老先生神采飞扬。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中,他摔伤了右脚和右手。习武之人,伤了手脚,武功尽废,哀莫大于斯。于是他又一次将人生转向,用微微颤抖的右手,进行写作,一篇篇新闻稿件、文艺作品,从乡下飞到县里、市里、省里乃至国家级的大报名刊,在田字格上的奔跑,一如当年武术表演一样遥遥领先于很多人。

一身而双会员,我见过很多,有同是书协美协的,有同是作协评协的,但武协作协于一身,还是第一次见,非亲眼所见,不敢信也。

能文能武大丈夫,身残志坚真功夫。于是对门卫老刘的话“这个老贾是有功夫的人”,深以为然。他的功夫体现在当年的武术奖项荣誉中,也体现在健笔如飞的行文上,命运给他开了一个不笑的玩笑,他却凭借顽强的斗志,为自己开辟了新的天地。

我想,如果老贾走在大街上,没有熟悉他的人指点的话,谁也想不到,这位举步维艰蹒跚行走的老者,竟然是能在纸上健步如飞的大侠。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