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倦鸟归林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4-19

杨颜如

果然会心处不必在远,无意间倒叫我就近寻到一处好地方,环境可以,很适合垂钓,来的人不多也自在。本想当自私鬼自个儿消遣得了,但到底没忍住嘚瑟便叫上朋友也去。人言山石之胜多妙于天成,眼前这水中叠石,勿论形态质地高下,有木阴水气便已清绝。江干河畔水声浩浩潺潺、粼粼冷冷,清冷入骨精神顿时一振。只觉天地寥廓,人之渺小,形骸始为桎梏,不如尽兴此刻,活在当下。这里樱花开得也好,都说山樱如美人,红颜易消歇。从极其繁盛到辗转凋零不过数日,绚烂而短暂,它就是要这样,让人无法多得,被深爱着。提起友人一下午打满籝的鱼,简单烧炙后成了桌上饭食。钓鱼,不会。做饭嘛,也委实不是我的强项。不过都玩得畅快。斯是粗食,惟吾德馨嘛。何须丝竹,山水清音足矣;不必亲眷,知音友人亦暖。

几人挨着昏灯挤坐一溜开怀嬉闹,吃鱼喝酒,气氛愈浓。聊聊近期糟心事又唏嘘感慨少时的无忧无虑,笑别人也被别人笑,满身疲累渐被欢乐消散和取代,我们又是活泼泼、自在欢腾天地的年轻人,一切依旧生动可爱。这样偶尔从浮躁生活中抽身,三五好友小聚,在自然中感受当下,便如倦鸟归林,总能让人在温暖快乐中重拾对未来的憧憬热忱。哪怕明知前路逼仄,微光难觅,到底也更好承受些。无论是否承认与甘愿,大多数人都将被生活逐渐磨掉棱角,平凡度过一生。有些则会历经挫折、伤害及巨变走向更深远或可悲的所在。但无论可悲、平凡还是伟大,每个人身后都有爱自己的人,他们就是自己的“群山”、“森林”。

当在 “森林”中汲取温暖力量后,再从挫折、伤害,甚至巨变中重新站起,人往往会变得更平和柔软,更坚定,不会再锋芒刺人,会变得平稳、沉着与睿智,会让周围的人更信服更尊重,也更爱。能带给他们庇护、依靠和安全感,又不会让他们常常觉得咄咄逼人;不会再那么脆弱易受伤害,会非常坚强和善良,是那种经历磨难还能保持下来的善良——理解和尊重别人的苦难,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又不会伤及别人自尊的善良。慢慢走下去最终会成为这样一个人——如磐石般坚定却又存有悲悯之心。我们终将坦然于这世间,强大又柔软,犀利而悲悯;我们终将会成为这样的人,强大且善良。就像树,自然地守护着所爱,坚定而温存。随时光流逝,我们会和相同的人慢慢成长为彼此的“森林”,能让“倦鸟”得以回归并一样成长为“树”,守护所爱。所以,不要冷漠,要善良,要爱。

下次再见了,我的“群山”,我的“森林”。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