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六措并举推动市场主体年报常态化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20

本报讯 我市积极探索“党委政府主导、监管部门推动、职能部门联动、市场主体主动”的年报公示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年报工作常态化。

据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4月18日,2018年度企业年报率达到60%,个体工商户年报率达到90%,农专社年报率达到77%,位居全省第五位,年报公示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高。

强化党委政府主导。建立了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年报公示工作机制。各县市区政府也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作用,共同推进年报公示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一把手”负责制。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一把手”负责制,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强化组织协调。2018年度年报公示工作启动后,市市场监管局在“早”字上下功夫,早动员、早部署,在年报关键时刻召开年报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对工作进行安排。

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公示即监管”意识,完善宣传长效工作机制,突出宣传重点,紧抓关键节点,紧盯重点人群,调动社会力量,提升宣传效能。通过移动、联通、电信发布年报提示公益短信20万条,还利用周口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短信平台,大张旗鼓造声势,铺天盖地搞宣传,营造年报工作氛围。

强化工作指导。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三个一批”理念,即对未按规定报送年报的市场主体,各单位要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一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一批和清理吊销一批,实施联合惩戒,加大违法市场主体曝光力度,提高违法市场主体失信成本,夯实信用监管基础,切实提升市场主体履行年报公示义务的主动性、自觉性。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相关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对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业务指导能力,并向社会公示同级市场监管、人社和统计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及时、准确地解答年报问题,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群众满意度。

强化督导检查。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年报通报2期,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并从3月份开始,实行年报公示率通报制度和末位督查约谈制度,对各地年报率每周一统计、两周一通报(在内网公布)。市政府把年报公示情况作为“放管服”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市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联席会办公室密切关注年报公示情况,定期通报年报公示进度,对工作不到位、工作进度缓慢的县市区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约谈,确保我市年报率保持较高水平。(崔健 王向阳)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