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第一季度“周口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20

编者按:2019年4月17日,周口市文明办组织“季评周口好人”评审委员会成员进行了第一季度“周口好人”评选。根据《周口日报》、《周口晚报》、中华龙都网、周口广播电视台、周口网等市级主流媒体第一季度报道和各县市区文明办上报的各类好人好事,按照群众公认、事迹突出、社会影响面广的原则,公平公正地从21位候选人中评选出10人,他们分别是:王岗、曲四军、刘全星、孙明理、朱新建、张永良、张俊鹏、杜梦虎、孟恩辉、倪丽。(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现将他们的事迹简介刊登如下,请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我市开展的“五城联创”“六村共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组织学习先进道德典型的感人事迹,持续推进道德周口建设,在全市营造向上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周口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王岗,男,汉族,生前系郸城县东风乡郑庄小学校长。因积劳成疾突发心梗猝然离世,年仅37岁。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上好学,王岗以校为家,把濒临关门、仅有20多人的郑庄小学,发展成为在校生200多人的标准化寄宿制学校。王岗把师生当亲人,扎根农村执教20年,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学校发展上。他是全天候校长,白天教课、为学校发展忙里忙外,晚上带着妻子为住宿学生陪寝;他是全能老师,全校所有科任老师请假,他都能随时顶上;他是“校长爸爸”,哪个孩子身体不适,他背上就走,自掏腰包为孩子把药用上。王岗先后被评为市骨干教师、市优质课教师、县先进工作者、县优秀教师。

曲四军,男,1964年9月生,1984年10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项城市税务局秣陵分局科员。2018年12月19日中午,下班回家走到秣陵镇东郊海河附近,忽然听到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救人啊!求求你们,快救人啊!”有情况!曲四军赶忙跑到海河边,看到一群人围在海河沿上,他拨开人群,顺着大家的目光看到在距岸边十多米的河水里有一个小孩在水中漂浮着,一个老太太跪在河沿上向众人求救,周围的人由于不谙水性,正束手无策。曲四军二话没说,甩掉大衣扑进了深约三米、冰冷刺骨的河水里,顾不上自己的安危,奋力将落水小女孩救上了岸,抱给她的家人并安排“赶紧送医院”。在小女孩被送医院急救的时候,浑身湿透的曲四军悄悄地离开了救人现场。

刘全星,男,汉族,196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华县田口乡崔庄村党支部书记。2006年,他放弃城里优厚待遇,回村任村党支部书记,自筹资金3万多元,带领群众建成了崔庄村第一条水泥主干街道;2007年,他带头拿出10万元,多方协调资金40多万元整修了村内道路和生产路,为村街道安装了路灯;2011年,他个人出资3万多元为全村群众安装了自来水,提前5年解决了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2006年起,每逢节日给五保老人李桂芝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用品;2007年起,十几年如一日,承担起抚养崔庄村孤儿刘东玲的重任,供她读书,为她买衣服、并提供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直到把刘东玲供养到新乡学院大专毕业后参加工作;2016年以来,他又帮扶资助了6个孤寡老人和5名大学生。2018年,崔庄村被确定为全县的党建示范村。刘全星先后被评为西华县“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模范”“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道德标兵”“首届最美西华人”等荣誉称号,并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孙明理,太康县高朗乡前庙行政村孙庄村人,小时候靠吃“百家饭”长大。7年前,孙明理在村西南路边经营饭店,生意很红火。附近村庄有10多位特困老人,孙明理经常嘘寒问暖。2019年春节,他开设“家宴”,把老人一个个接过来,老人们围坐在一个个方桌前就餐,脸上洋溢着笑容,孙明理的侄女忙着给“爷爷”“奶奶”倒开水。一碗碗鸡鸭鹅肉,香气浸人肺腑,老人们边吃边聊,“这孩子,就像俺们的亲儿子一样!”特困老人司善连连称赞。孙明理表示,以后他还会多看望慰问老人,继续请大家吃“家宴”。

朱新建,太康县逊母口镇才华小学一名餐厅师傅。2019年2月27日8时许,在路过一家洗浴中心门前时,他发现路边有一个黑色钱包,他立即下车拾起,打开后发现装有大量现金和银行卡、驾驶证、身份证等物品。朱新建在原地等候失主。一个多小时后,仍不见有人过来寻找,朱新建将钱包交给了洗浴中心负责人。按照失主身份证上的地址,联系到失主所在的村委会,找到了失主孙磊。孙磊特意赶制了一面锦旗,并掏出1000元钱试图塞给朱新建,但都被朱新建婉拒。

张永良,男,汉族,1972年3月出生,项城市文化馆一名普通的职工。他凭着自己的热心、爱心,用自学的水电维修技术帮助着他人。张永良自参加工作以来,就爱学习水电维修知识,娴熟的水电维修技艺常常得到大家的赞扬。平时周围同事谁家的电路不通或水管堵了,不管是白天还是夜里,只要一个电话,他就登门修理,不收分文。维修时如果缺少小零件,他会帮你去买,连垫付的钱也不会要。这样的情况他坚持了20多年。张永良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不图报酬、不谋私利的人,他把助人为乐当做一种快乐、一种信念。

张俊鹏,男, 1980年3月出生,扶沟县爱心协会副会长,扶沟张坡诗词名人书画馆馆长。自2015年该县爱心协会成立以来,作为爱心志愿者,张俊鹏积极参与“助力高考、我们在行动”“重阳节爱老敬老”“暖冬行动”“青春周口、志愿省运”等公益活动,被授予“周口市百佳志愿者”荣誉称号。2018年,他和爱心志愿者组织开展了包括救助农村孤寡老人、女童保护公益讲座进校园、义写春联送温暖等19次公益爱心活动,受益群众达上千人次。张俊鹏和志愿者们以奉献、友爱和互助让社会多了一份爱和正能量。同时,张俊鹏还把书画馆打造成一个弘扬传统文化、施展书法爱好者才华的公益平台,慕名而来的免费参观者达万人次。

杜梦虎,西华县娲城办事处人,海军陆战队山东某部西华籍现役士官。2月21日18时30分,26岁的孙金生驾驶面包车向郸城送货返程经过淮阳一座桥(当地人称湖中大桥)时,因车速高,加上急转弯,面包车撞断路边的木桩,冲入湖中。危急时刻,一位散步的老人路过,呼喊救命。一辆车号为豫PUA688 的白色福特 SUV 路过此处,从车上跳下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小伙子二话不说,脱掉身上的棉袄,连鞋都没顾上脱掉,纵身一跃跳进湖里,干净利落地把面包车司机救上岸。确定被救上岸的面包车司机无碍后,小伙子离开现场。经多方了解,小伙子叫杜梦虎,和父母到淮阳走亲戚时,恰巧遇到此情况。

孟恩辉,男,29岁,太康县大许寨黄岗寺村人。4月12日晚,孟恩辉的一位女同事因心情不好去了河边,他担心会出事就急忙跑出去寻找,起初孟恩辉也与同事交谈劝慰过,但都没有效果。突然间同事跳入江中,孟恩辉不会游泳,为救她,也跟着跳了下去,最后体力不支,再加上天气寒冷就再也没有上来。事情发生以后,有人报了警,消防来后,女孩被救上来了,但搜救到凌晨四点却没有找到孟恩辉,后来北京蓝天救援队赶到,进行了潜水打捞。4月13日12时50分左右,孟恩辉遗体被找到,已没有了生命体征。他的年龄永远定格在了29岁。

倪丽,女,汉族,1978年出生,大专文化,作家,淮阳“山果公益”爱心志愿服务队创建人。作为本土作家,多年来,她在文学领域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宣传家乡、弘扬真善美的文章;策划、编剧了多部在国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公益微电影;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有影响、有特色的公益文化活动。特别是由她创建的“山果公益”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秉承“以文化人、爱心扶志”的理念,用传统文化洗涤留守儿童、孤儿、贫困生的幼小心灵,经常到农村第一线,慰问困难家庭,对接帮扶了多个孤儿的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