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卫”没有旁观者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23

宋海转

在我市前段时间召开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百日冲刺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刘继标强调,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必须万众一心、团结拼搏、一鼓作气,大干苦干实干,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2018年1月,市委从全局出发、长远考虑,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面发力,持续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根据周口实际提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好事。然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全力以赴和增加投入,而且需要每位市民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

毕竟,“创卫”没有旁观者。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城市文明素养的最小单位,更是“创卫”的最终受益者。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如果没有市民广泛参与,没有市民素质的普遍提升,没有全民卫生习惯的改变,而仅靠政府推进是远远不够的。当下,在我们身边,有些市民的卫生习惯仍不太好,如乱丢纸屑、车窗抛物、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这些不良的个人卫生小习惯,影响的却是我们城市的大环境。随着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深入开展,每位市民要深切认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内涵,自觉提高个人素质,努力夯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

要想激发全民参与“创卫”工作的积极性,必须从群众关心的薄弱环节入手,从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做起。只有让群众感受到城市“创卫”的决心,杜绝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才能让他们自觉规范自身行为,自觉成为城市“创卫”的生力军。市民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市民素养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只有更多的市民讲文明语言、养文明习惯,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我们的城市才能更加文明、环境才能更加美好、家园才能更加美丽,从而真正摘得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招牌”。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