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贫路上绽放青春芳华——记西华县人大代表马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23

记者 刘昂

年轻有为、落落大方,初次见面,马洋给记者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今年34岁的马洋是西华县人大代表,远近闻名的企业家。早在2006年,年仅21岁的她就被西华县评为“优秀创业人士”。经过十几年的打拼,马洋现在是河南省西华县庆贺皮毛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广州市工华皮革公司理事长,成为行业佼佼者。

马洋家住西华县姚庄行政村,从小生活条件优越,她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18岁那年,马洋放弃公主般安逸的生活,决定独自南下,去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或是受到长辈们的影响,天资聪慧的马洋,以重信守诺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逐渐在广州皮革界站稳脚跟,从一个普通外出创业者发展成拥有几家公司的女老板。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创业者,马洋致富后不忘养育她的这片热土。很快,她和丈夫回到了家乡,建设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厂房,盖了面积6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招收附近30余名贫困群众到厂务工。姚庄村村民高双有就是其中一个。高双有介绍,他一家6口人,因病致贫,家庭条件十分困难,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要不是有马总的帮助,我不可能撑起这个家!”高双有说,“我现在在她厂里打工,每个月能挣近3000元。逢年过节她会到家里送慰问品和慰问金,还帮助我享受了国家扶贫政策。是马总带领我们一家脱了贫,真心感谢她。”

厂内贫困职工高军(化名)也是马洋重点帮助的对象。高军算是公司的老员工,跟随马洋在广州工作。4年前,高军突然不辞而别,这让马洋深感意外。经过多次打电话追问,马洋得知,高军的妻子不幸患上了白血病。马洋放下手头的工作,即刻启程飞回老家,到高军家里看望。治疗白血病花销巨大,为了保证高军一家的日常开支,马洋安排高军母子(家里只有其二人具有劳动能力)在家乡的厂里务工,每人每月工资4000元。高军对记者说:“马总心地善良、乐于助人,4年来,她先后给家里送了5万元慰问金,加上对我们母子工资上的照顾,妻子的医药费有了基本保证,生活水平也得到明显改善。马总这份关心困难群众、照顾困难群众的情怀,绝对配得上人大代表的光荣身份。”

马洋自2015年被选举为西华县人大代表后,为姚庄的父老乡亲和周边的困难群众提供了很多帮助,还多次向有关部门捐款捐物,先后资助5位孤寡老人。2018年2月4日,马洋参加西华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时,趁休会找到华泰路办事处负责人,要求到下辖的9个行政村看望困难群众。走访后,马洋统计出140户家庭需要帮助,她立即准备了价值4万元的米面油和慰问金,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马洋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关注弱势群体、帮助困难群众,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肩负的责任,我将继续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企业优势,带动更多的乡亲就业、创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同时,作为一名在外创业者,我呼吁更多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积极行动起来,早日返乡创业,用实际行动帮助家乡发展,帮助乡亲致富。”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