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读书热中的冷思考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4-23

■弘璟

又到了世界读书日,阅读的话题又热了起来。

其实,阅读,作为一种理应保持的日常习惯,本不该忽冷忽热的,就像春暖花开、芳香自溢一样,书籍散发的“芬芳”也应该是自然而然,经久恒远的。

很高兴看到,春日里的周口正拉开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帷幕,读书日专题文艺晚会、少儿经典诵读大赛、微阅读诵读大赛、我最喜爱的一本书评选、最美亲子共读时光、读书征文等陆续展开,一时间,浓浓书香和着春的气息弥漫了三川。

曾有文章说,欣逢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自然界的花香加上文字中的芳香,确实给阳春四月增添了灵动之气。而对于读书的好处,大家也已经形成了共识,说它是暗夜里的光亮,说它是与生活产生的化学反应,说它是改变容颜和气质的化妆品……孟德斯鸠更是指出,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就是因为有着这种精神指引作用,有资料显示,国人的年度阅读量开始有了提升。

当然,在欣喜读书渐热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客观分析,冷静思考:目前,阅读的主力军多集中在少年儿童和退休老人群体,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中青年群体,读书的成绩单并不乐观,这其中有时间紧张、工作忙累、身不由己等原因,更可能还有诱惑太多、动力不足、勉强应付的主观因素;另一方面,在既有的阅读队伍中,读书的内容多倾向于人文艺术,而较少涉及科学技术,有重文轻理的现象。大家普遍觉得,读经史文艺类书籍能修身养性,某种程度上却忽略了自然科学类书籍在推动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中的强大能量。

更有值得警惕的一种情况,有些人把围观网络信息、浏览微信鸡汤当成阅读,以碎片化、快餐式的浅文作为成长进步的正餐,缺失了好书的滋养,使得很多人貌似知识丰富、实则头脑空空,成了知道很多、思考很少的人。

鉴此种种,有必要廓清认识,端正态度。须知,读书门坎虽低,但意义重大,有志于读书学习的人,需要花费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坐得下来,读得进去,终生为之,经年不辍。同时,也要视野宽博,境界高远,读好书,求真知,只有广涉博识,学思践悟,才能最终登上高峰,一览众山小。

现实早已证明,读书未必全在教室,学习也非孩子专利。在社会这所大学校,既能手持经典不释卷,亦可心中常读无字书。只要处处留心,时时用功,学习就会有成效。当然,社会各方的助力也不可少,不妨像推广“学习强国”一样,对不同的读书群体来个约束督促,进而由强制到自觉;也可以借鉴外地推行的社区免费书屋、电子阅读积分换书、定期交流读书心得等,降低大众阅读成本,切实让读书学习更方便,更舒心;更应该像我们开展的系列活动那样,以生动、有趣、灵活、丰富的形式吸引大家广泛参与,形成风尚。

而一旦真正形成了全民阅读的风尚,相信文字的清香将会不分季节和地域地飘溢、散发,即便裹着粗缯大布,也能自现风华。再进一步说,当读书真正成为了每日里不可或缺的行为习惯,哪还有必要谈什么冷热之论呢?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