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黄桥乡:书写新时代版《桃花源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4-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张猛 通讯员 任相中 文/图

出机西高速西华西站,沿S329线西行百余步,忽逢桃花林,南行数千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林深处现一村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穿越千年,恰逢盛世,陶渊明笔下的梦幻“桃花源”在西华县黄桥乡裴庄村得以“重现”。  

裴庄村位于黄桥乡南1公里处,淮河支流颍河流经南北,紧邻省道S329线、机西高速西华西站,距离西华县城10分钟车程。村域面积3平方公里,辖裴庄、佃楼、夹河套3个自然村,6个村民组,共有农户492户,人口2006人,村庄占地面积600余亩,耕地面积3000余亩。全村每年卖桃收入2200多万元,人均收入1万多元。

党的十九大以来,西华县黄桥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以市委提出的“六村共建”为抓手,充分整合自身优势资源,以生态旅游特色农业为突破口,在裴庄村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村。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该乡累计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裴庄村“一区一景,一路一景”改造项目,其中100多万元用于开展乡村绿化工作,其余资金用于改善村内人居环境、新修道路及硬化路面。

与此同时,该乡围绕品种多样化、种植规模化、服务社会化、果园景区化、颍河两岸一体化、造景匠心化、桃木资源化、经营产业化、管理协调化、群众利益最大化的发展理念,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高质量推进以裴庄村为中心的“万亩桃园”提升工程。目前桃园规模达到了12300亩,主要有蟠桃系列、黄金蜜系列等优质名品桃树40余种,桃农收益7000元/亩左右,改造升级后的个别品种甚至可以达到20000元/亩。“桃农卖桃收入很可观,`万亩桃园'带来的美好生态环境更是`金山银山'”裴庄村党支部书记吴东亮如是说。

经过近年来的精心打造,如今的裴庄村已是桃花映美景,林茂富乡邻,“桃花源”美景再现人们眼前,2004年被河南省住建厅、河南省旅游局命名为“特色宜居村庄”;2014年西华县黄桥乡“万亩桃园”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2016年被河南省卫生厅评为“省级卫生村”;2018年被周口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文明村镇”。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