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小麦赤霉病进入高发期 专家建议适时喷药防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窦娜

2019-04-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窦娜

当前,我市小麦生长稳健、长势良好,正处在小麦抽穗扬花期,是小麦生长发育关键阶段,也是做好小麦中后期管理保障小麦获得高产稳产绿色优质的关键时期,防治小麦赤霉病尤为重要。小麦专家建议,密切关注,适时喷药。

小麦赤霉病又叫麦穗枯、烂麦头、红麦头,是小麦的主要病害之一,也是小麦抽穗扬花期较为严重的病害之一,如遇连续阴雨天且气温较高时,往往可引起病害的流行,给小麦产量和品质造成不利影响,可导致小麦严重减产,甚至绝产,降低籽粒品质且病麦含有毒素,食用后可引起人畜慢性中毒。

“小麦赤霉病是气候性病害,一般在扬花期侵染、灌浆期显症、成熟期受灾,可防可控但不可治。”周口市农科院小麦所所长韩玉林介绍,小麦是我市粮食生产的重头戏,常年种植面积约1000万亩,总产约100亿斤,分别占全省的1/7和1/6。近年来随着气候和栽培条件的变化,小麦赤霉病在我市由偶发性病害逐渐上升为常发性主要病害。今年小麦赤霉病发生有偏重趋势,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秸秆持续还田,小麦玉米的连作,田间菌源不断积累。二是目前我市种植的小麦品种对小麦赤霉病均为感病品种,抗病性较弱。三是小麦生育期、病菌侵染期、扬花期遇雨“三碰头”。

如何科学有效地防控小麦赤霉病?韩玉林告诉记者,当前小麦赤霉病的主要防治措施是进行药剂防治。他建议,各级部门应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及时指导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喷药防治,最大限度减轻赤霉病发生危害,保障小麦生产安全。具体防治方法和措施如下:雨前每亩选用40%多菌灵100克+20%三唑酮乳油50毫升或25%氰烯菌酯100ml或40%戊唑·咪鲜胺水乳剂30ml兑水30-40公斤对准小麦穗部均匀喷雾。雨后及时进行第二次用药防治(交替用药),效果更佳。若麦田有蚜虫、红蜘蛛等虫害发生,可以加入10%吡虫啉25克防治蚜虫或加入1.8%阿维菌素20ml防治红蜘蛛,混合喷雾。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