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明德照亮人生路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24

明德照亮人生路

李清华

人生的道路上有坦途,也有曲折;有山穷水复的困顿,也有柳暗花明的惊喜。无论什么样的境遇,人生都需要崇德尚道,用明德照亮人生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明德需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勤学习。人要想摆脱平庸就要热爱读书,这是人进步的阶梯,应该伴随人的一生。余秋雨说:“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以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学习是自我成长的需要,也是不断开阔视野、开启心智的过程。启蒙思想家、唯物主义哲学家狄德罗说:“不读书的人,思想就会停止。”只有注重学习,才能头脑清醒、视野宽广、意志坚定。二是心态好。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效。人生需要选择,那就选择从善如流;人生需要担当,那就选择尽力而为;人生需要自我规范,那就选择一种心安和自律。《道德经》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认识自己很重要,人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又要直面自己的缺点。要不因优点而骄傲、不因缺点而自卑,及时清空负面情绪,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三是靠得住。人要忠诚老实,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加强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说话不打“白条”,做事不打“欠条”,对上级安排的工作,积极主动去完成;对上级的要求,不打折扣去落实。四是好共事。人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也不应奢望生活在世外桃源之中。无论从事哪一项职业,都需要团结协作干工作,心情舒畅尽职责。同事之间要补台不拆台,有问题相互提醒,有困难共同解决。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变化,但不变的是对明德的期许和向往。让我们以自律的甘泉滋润心田,明德照亮人生路。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