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健康习惯贵在坚持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4-24

■方珍

生活中有很多习惯有利于身心健康,如常叩齿可健齿、固齿,减少疾病发生;常梳头可疏通气血,有滋养和坚固头发、健脑聪耳、散风明目、防治头痛的作用;常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但这些习惯得长期坚持才有效。

笔者常常看一些关于长寿老人的报道,长寿老人都有一个特点——健康习惯坚持得好。有的天天坚持体育锻炼,有的天天坚持健康饮食,有的天天坚持讲卫生,有的天天坚持叩齿……说起这些健康习惯,没有人不能做到,但天天、周周、月月、年年这样做,恐怕就难了。关于坚持,记得一本书上讲过,一位大学老师曾做过一项实验,那就是让学生坚持每天做举手的动作,一周下来,大多数学生都能做到;一个月下来,一小部分学生能做到;半年下来,几个学生能做到;一年下来,只剩一两个学生在坚持……这说明,做一件事情,短时间内能坚持的人比较多,时间一长,能坚持的人就越来越少。任何事情要想发生质的飞跃,都离不开长期努力。由此看来,要想身体达到健康标准,就要长期坚持良好的健康习惯,比如长期坚持体育锻炼,长期坚持清淡饮食,长期坚持叩齿、梳头、泡脚……也许这些健康习惯,一天两天、一月两月看不出什么效果,但一年两年、七年八年下来,健康的身体就能说明一切。

健康习惯再好,不坚持去做,一点用没有。只有坚持健康习惯,健康才能发生质的飞跃。有些人体育锻炼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起不到锻炼的作用;有些人减肥之所以减不下来,就是管不住嘴迈不开腿,少吃一顿两顿行,锻炼个几天也可以,时间一长就坚持不下来了;有些人听别人说叩齿好,就叩一段时间,时间长了就忘了;有些人听养生专家说喝蜂蜜好,就去买蜂蜜喝,喝不了几天就把蜂蜜忘了,甚至蜂蜜放过期了还不知道呢……这样的事,生活中不少见,可见坚持有多不易。

“一日一钱,十日十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坚持,说难也难,说易也易。把那些健康习惯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像一日三餐一样,成为生活的必备课,那坚持就没什么难的。没有人不想身体健康,没有人不想长命百岁,为了身体健康,为了长命百岁,只要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并坚持下去,就能成功。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