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市规范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及社区楼院管理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4-24

补种绿植

清理小广告

□记者 牛思光 文/图

核心提示

伴随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我市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存在空间布局混乱、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环境脏乱等问题,这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难点和薄弱点。为提升我市城市管理水平,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顺利达标,改善建成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及社区楼院环境卫生面貌,我市制定了《周口市中心城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及社区楼院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工作步骤、责任分工、工作要求等方面提出要求,从全局方面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社区楼院提出具体目标。

社区楼院环境卫生明确标准

4月19日上午,在川汇区陈州办事处牛营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市公路局志愿者一起,对牛营社区内一些楼院环境开展集中整治。现场大家分工合作、协调配合,补种社区绿植,清理绿化带内隐藏的垃圾,拆除废旧暖气管道,清理社区内小广告,清理社区卫生死角,装运积存的装修废料,整治工作有序进行。

据了解,正在开展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及社区楼院综合整治行动,要求社区楼院做到房屋外观完好,楼体、门厅、楼梯、电梯间等卫生干净整洁。小区内道路要平整硬化,无尘土、无破损;照明、给排水、上下水管、护栏等设施完好,能正常使用。庭院绿化草木修剪补栽及时,无黄土裸露、无枯死坏死,绿化带内无垃圾、无缺株少苗。小区内外无违章建筑、无杂物摆放、无私搭乱建、各类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小区内及各出入口内外无占道经营和侵占消防通道现象。

办事处、社区对楼院小区整治负首责

当前,“创卫”工作进入了重点攻坚阶段,社区楼院小区整治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为真正把好事办好,需要办事处、社区积极主动进行整治改造,达到美化、亮化、绿化、净化、整洁、通畅的居住环境。《方案》中明确了辖区办事处、社区负责社区楼院小区环境卫生整治的具体落实,对社区楼院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负首要责任。

要求办事处、社区要指导物业建立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组织,制定卫生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和奖惩制度;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卫生检查评比、病媒生物防制等爱国卫生活动。组织群众参与健康社区健康教育活动,设置健康教育专栏,举办健康教育讲座。

确保小区有清扫保洁队伍;环境整洁卫生,垃圾道密闭、无卫生死角;无乱贴乱画、无违规饲养畜禽。果皮箱、垃圾桶(箱、屋)、中转站等环卫设施数量足够、密闭,定期消毒,封堵敞开式垃圾道。做到环卫设施无渗液、无外溢,垃圾收运车辆密闭,垃圾日产日清。小区内公厕为三类以上水冲式公厕或其他无害化卫生厕所,确保设施完好、内外整洁、无异味。无物业管理小区,由社区居委会或社区物业服务中心为小区提供基本物业服务。

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实施网格化整治

在陈州办事处牛营社区,一处偏僻小路上积累了很多垃圾。市公路局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些垃圾处于卫生死角,长久以来未曾清理,这次我们要彻底清干净。”在4月19日的活动中,志愿者们协助牛营社区工作人员清理多处卫生死角。

众所周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情况复杂、涉及面广。《方案》要求,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合理设置符合“创卫”标准的垃圾中转站、果皮箱、垃圾桶(箱、屋),确保其密闭,无渗透、无外溢;彻底清除辖区内旱厕,新建和改造、整修现有公厕,确保数量足够,达到国家三类标准,并有专人管理,设施完好,倡导居民将户厕改造为水冲式或无害化厕所。重点治理城中村、城乡接合部道路沿线环境卫生,清理影响市容市貌、人行通道的各种棚、亭、架和违章建筑,整修残垣断壁;保持沿街墙体外立面整洁,基本做到无小广告现象,无乱堆乱摆、乱扔乱倒。彻底清理辖区内卫生死角的垃圾,做到无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积存,并配备专业队伍对居民聚集区域进行卫生保洁,做到日产日清,垃圾清运率达100%,彻底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道路及下水管网进行维修改造,确保道路平整、通畅,做到无坑洼、无积水、无黄土裸露,排水排污设施完善,密闭、无破损堵塞、无开放式边沟。

针对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环境整治易反弹的情况,《方案》要求各区政府、管委会取缔马路市场和加工直接入口食品的流动摊贩,解决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问题,禁止商户店外摆放桌椅,不准乱倒污水、污染路面和绿化带,落实“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设施管理)责任制,杜绝店外修车、洗车等行为。要求各区政府、管委会辖区内的行政村或社区成立爱国卫生、健康教育、控烟、病媒生物防制组织,制定相关制度,定期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档案齐全,开展除“四害”工作,彻底消除“四害”滋生地。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