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贫户曾庆申:顺口溜里有“故事”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4-24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英明党中央,领导人民奔小康。小康路上都有份,家家户户不掉队;还有一些未脱贫,党和政府很用心……”如果不是耳闻目睹,谁也不会相信,一位64岁的普通农民竟然一口气编写了300多字、近60句的扶贫工作顺口溜。这位64岁的普通农民为何编写顺口溜?4月21日上午,记者带着疑问,对家住商水县平店乡曾庄村的曾庆申进行了采访。

政府帮扶助脱贫

“扶贫理应先扶志,扶志治愚走在先;科学讲座学习班,学习养殖和种田。巧媳工程得普及,组织打工多挣钱;勤劳致富都满意,创业增收有底气。脱困扬眉又吐气,党的关怀不忘记……”据了解,商水县平店乡曾庄村属于2014年省定重点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6户1217人,其中80%以上是缺技术致贫。按照“扶贫先扶智”的原则,商水县扶贫办、巧媳妇办、总工会等部门,先后在该村举办几场实用技术培训班,对18~60岁的受训群众每人发放30元补贴。曾庆申说,尽管他们老两口年龄超了,没有领到补贴,但却免费学到了技术。曾庆申腿部受过伤不能干重活,6亩多责任田流转给种植大户,他有空就给别人当“技术顾问”,他的老伴在家里编织渔网,他的儿子、儿媳妇在北京务工。粗略一算,曾庆申家年收入有十余万元。其实,该村“扬眉吐气”的脱贫户还有很多。该村现在只有未脱贫户12户32人,贫困发生率从当初的33%降至1.02%。

扶贫队员很上心

“国家扶贫政策好,普及脱贫不会少;驻村书记马延年,肩挑任务万重担。扶贫工作不怕难,经常来到咱身边;寒来暑往忙走访,贫困户情记心间。一心扶贫为工作,不辞辛苦把心操;千家万户送温暖,好比寒冬雪中碳……”原来,为了助力脱贫攻坚,该县开展了“千人驻村”“万人帮扶”活动。据了解,马延年是从商水县林业局森防站长位置上派下来的第一书记,和他一块来的还有由县林业局副局长穆德新带队的驻村工作队。这几年,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人员把贫困户当亲人,积极开展“一对一”“一对五”帮扶;向上级争取资金5万多元,帮助村里安装路灯120多盏、新植绿化树300多棵;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衣被、桌椅等生活用品。因此,很多帮扶人员和贫困群众成了莫逆之交。

行业扶贫暖人心

“危房破旧重新建,如今住人很安全。两免一补惠学子,健康援助家里边;米面油盐也发放,单衣棉衣救济咱……”“你看现在政策多好啊,孩子上学有营养餐和补助、看病就医能报销、水泥硬化路修到家门口、吃上了安全水、用上了安全电,就连俺邻家堂叔的危房也有人管……”说起行业扶贫的好处,曾庆申如数家珍。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曾庆申患有慢性病,每月能免100多元药费;他上初中的孙子,每年有1250元补助;他两个上小学的孙女,吃上了“免费饭”。其实,该村每一户贫困户都有免费医保、人身意外保险,200名学生吃上了免费营养餐,80多名学生享受了“两免一补”。“近年来,我们村投资280多万元,新建了文化广场、公厕,修通了十余条街道,安装了自来水,进行了电网改造,50多户实施了危房改造,……”谈起行业扶贫,该村党支部书记曾留党说得头头是道。

乡风文明都舒心

“扶贫修路户户通,街巷整洁人文明。村民团结好风气,全靠领导知民意。脱贫路上手拉手,共同致富不掉队;奔向小康有希望,感谢政府感谢党……”陪同记者采访的包村干部孙俊生说,曾庄村2016年已经整村脱贫,村里通过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实施到户增收、产业扶贫、光伏发电、金融带贫、整理闲置土地等,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家庭收入稳定增长。“村民脱贫了、生活富裕了,打架斗殴等不文明现象也少了,大家都开始追求更有品质的生活啦!”村干部曾兆瑞说,“我们村6个保洁员全天上岗并实行‘路长制’管理,村里垃圾不落地,环境卫生一天比一天好,村里广场上每天晚上都有挑花篮、扭秧歌、跳广场舞的。”

曾庄村村干部对曾庆申编写《扶贫颂》顺口溜大加赞赏,结合他家的实际和平常表现,决定给曾庆申家颁发“脱贫光荣户”“遵纪守法户”荣誉证书。当问起创作《扶贫颂》顺口溜的初衷,憨厚朴实的曾庆申说:“这些都是我看到、听到、直接感受到的。我酝酿了两天,灵感一来,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创作。后来,驻村工作队到俺家走访时发现了这篇顺口溜,他们便帮我进行了修改。”平店乡工会主席、曾庄村脱贫责任组组长任清贵说:“曾庆申同志有感而发编写了顺口溜,真实地记录和反映了我们农村扶贫工作的现状……”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