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恬静的芍药花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4-24

■翟国胜

不经意间,路边的芍药花开了!

这可不是一株两株,十株八株啊。家乡环城路两边树下各有6米多宽的芍药带,绵延两三公里,足足有几万株吧。

芍药属草本植物,高虽不足一米,但碧绿的叶子是宽大的,花朵也远比桃花、梨花大得多。不同品种的芍药开出不同颜色的花,有白的、红的、黄的、紫的、绿的,也有黑色的。每株芍药上都有五六朵或七八朵花,看上去非常艳丽。硕大的花朵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散发出一种淡淡的清香,不时可以看到一两只蝴蝶或成群的蜜蜂在花丛中穿梭。往远处望去,成片的芍药花连在一起,真是花的海洋,让人觉得非常壮观。

遗憾的是,芍药花虽然灿烂,但观花人并不多。这不禁让我有些失望,进而不解: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前一阵子人们观赏桃花、梨花、樱花,那可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啊,而芍药花并不比这些花逊色,为什么观赏者会如此之少呢?

也许是芍药花开得太晚了。经历了严冬漫长的等待,在桃花、梨花、樱花争相开放的时候,人们是多么欢欣啊,于是纷纷走向户处,沐浴着和煦的春风,踏青赏花,放松心情。然而时间一长,或许已产生了视觉疲劳,进而对同样美丽的芍药花也就失去了兴趣。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是芍药花不占天时了。

也许是芍药花的观赏价值被芍药名气很大的药用价值掩盖了。因为一提起芍药,人们首先会想到它是一种中药材,有良好的养血敛阴、平抑肝阳、柔肝止痛之效,似乎也就忽略了芍药花的观赏价值。其实,这种情况很多。比如一说李白,人们首先会想到他是一位大诗人,其实,他还是一个剑客,一个书法高手,只是他的“武”名和“书”名被他的“诗”名所掩盖。

也许是芍药花低调含蓄,太普通、太平凡了。尽管也有人称它是“花相”,是“十大名花”之一,但它毕竟没有牡丹的国色天香,没有兰花的高洁典雅,没有荷花的清新脱俗,亦没有紫罗兰的神秘优雅。它过于安静,过于内敛,再加之对生存环境要求不高,种植者甚众,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就像花中的“平民”,人们熟视无睹,所以常常被忽视和遗忘。

但芍药花并不计较这些。你来与不来,我自灿烂。尽管没有蜂拥的人群,没有镜头的注视,但阳光下的芍药花仍是那么灿烂美丽。这不正是芍药花的可贵之处吗?这种美德多么像我们身边的普通劳动者啊!

没有镜头、话筒的追逐,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不菲的薪酬,没有高谈阔论,当然也没有什么“粉丝”,实事求是地说,甚至自己有时也看不起自己,但尽管如此,这些普通的劳动者不论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在乎工作环境的优劣,也不计较回报的多少,兢兢业业,从不懈怠。他们从早到晚,从年头忙到年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血气方刚到银发苍苍,直至生命的尽头。他们是平凡的,但也是伟大的。如果没有他们,土地无人耕种,卫生无人打扫,物品无人送递,病人无人护理,这个世界还会有这样美好吗?

我爱恬静的芍药花,我更爱那些像芍药花一样不计得失、默默奉献的劳动者。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