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信访局:真情帮扶 助力脱贫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25

市信访局:真情帮扶 助力脱贫

本报讯 近年来,市信访局按照中央、省、市扶贫工作部署,紧紧瞄准结对帮扶村——赵寨行政村贫困群体与贫困人口,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立足精准,务求实效,积极实施整村推进、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等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夯实基层党建,推动阵地建设。该局始终把赵寨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建设扶贫的首要任务和第一责任,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及时成立王中原任组长,陈新生、董浩辉、赵勇敢、袁艳涛为成员的精准扶贫领导组,16名干部全部进驻各贫困村履行帮扶工作职责,实行定点、定人、定时、定责帮扶,形成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的生动局面。市信访局积极联系村委会,完善办公室设施,投入2万元资金购置办公设备,用于改善赵寨村“两委”的办公条件,巩固党组织活动阵地,为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提供有力保障。

实行“路长制”,进行网格化管理。结合本村美丽乡村工作契机,该局在赵寨村推行“路长制”,建立了“红旗奖励、黑旗曝光”常态机制。信访局出资购入美丽乡村公示牌,设在赵寨村主干道两侧。每六户村民设置一个专职路长,负责监督道路两侧的环境卫生、垃圾清运工作;组织村委成员为卫生监理,每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观摩评比活动,引导村民自觉维护道路整洁。评比结果出来后,在全村人的见证下悬挂“红、黑旗”,人人都以获得小红旗为荣,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美丽乡村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创新帮扶方式,开展特色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走访慰问、争取项目、送政策、送温暖、送技术、捐赠物资、解决困难等多种帮扶方式,增强帮扶村“造血”功能,提高村民致富能力。三夏时节,市信访局出资2万余元用于购买消暑物资,贫困户及一般农户都享受到了“送清凉”的爱心。建设公益“爱心墙”, 建立起常态化的衣物和学习用品募捐平台,引领人人参与扶贫、贡献爱心的社会新风正气。爱心墙建设以来,赵寨村累计接受捐助物品200多套,受益对象80多人次。聘请农业专家在田间地头举办扶贫培训班,讲解扶贫知识、扶贫政策和农业技术知识,并现场为他们发放科普小手册。

落实八个一批,不漏一户一人。一是依托邦杰集团积极落实金融扶贫项目,实施“贫困户+邦杰集团+银行”金融贷款扶贫新模式,已累计贷款10万元,每户每季度可增收800元。二是以河南鑫之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签订产业助贫贷款贴息项目,全村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可分红2000元。三是建设赵寨村扶贫车间,开展童装加工生产,将带动80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四是结合美丽镇村和首创集团垃圾清运工作,赵寨村共安排有劳动能力的保洁人员3人,每人每月工资300元。

(陈新生)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