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千余群众自发接孟恩辉“回家”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4-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超彦 慧星  

因在北京救人牺牲的太康籍英雄孟恩辉,骨灰被送回家乡时,来自太康各界的数千名群众自发赶来,在永登高速公路太康县港李收费站出口,送英雄最后一程,令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孟恩辉来自太康“好人之城”

太康好人之城名不虚传,孟恩辉就是来自“好人之城”的一位英雄。

今年29岁的孟恩辉,是太康县大许寨镇黄岗寺村人。4月12日晚上11点多,在望京一家饭店工作的孟恩辉下班之后,和一名同事经过北小河附近。他看到一名女孩越过护栏,坐在河边,脚下一滑掉进了河中。?孟恩辉的水性并不好,看到河中挣扎的女孩之后,毫不犹豫跳了进去,不幸牺牲。

英雄牺牲后,受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县长李锡勇委托,太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成营和县委常委、副县长韩维俊带领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赶赴北京和孟恩辉老家,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慰问看望。

目前,太康县委已下发决定,在全县开展学习孟恩辉先进事迹的活动,要求要以英雄精神为引领,把“救人英雄”孟恩辉的事迹培育成太康精神,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及群众广泛学习,为太康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群众自发接英雄“回家”      

4月24日上午9时许,千余名群众自发来到永登高速太康港李收费站,有序在道路两边排列,静静等待着英雄魂归故里。

10时许,一辆悬挂北京牌照的灵车缓缓驶出永登高速太康收费站,早已在此等候的群众手持菊花,神情肃穆。灵车停下,孟恩辉的妹妹抱着哥哥遗像走下灵车,父母撕心裂肺的哭声,让现场人员无不动容,纷纷抹起了眼泪。随后,几名学生怀抱献花,神情悲痛,在向英雄遗像鞠躬后,将鲜花递给了孟恩辉的父母。

当日上午,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刘玉虎,周口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祥东,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冰等领导,在太康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陪同下,看望慰问了孟恩辉的父母,并送上了慰问金。“你们一定保重好身体,党和政府是不会忘记你们的。”大家安慰孟恩辉的父母说。

“孩子是为了救人才去世的,我和家人都为他感到骄傲。”说起儿子,孟恩辉的父亲禁不住再次抽泣起来。

村民点赞救人英雄仗义

在孟恩辉的老家——大许寨乡黄岗寺村,一幅幅挽联悬挂在大街两旁。灵堂上,照片里的孟恩辉笑着,正气而阳光。他的亲属、朋友和村民都来了,大家红着眼眶,默默地守在孟恩辉的家人身边。

据了解,今年29岁的孟恩辉是家里独子,至今没有结婚,下面有一个妹妹,目前已经成家立业。“我就不能提起他,一提他,我就想哭。”黄岗寺村62岁的孟庆位哭着说,他是从小看着孟恩辉长大的,“恩辉太好了,从小就懂事,为人仗义,热心助人。”

孟恩辉的玩伴孟安乐说,恩辉是他家里的恩人,2017年,其父亲突发脑溢血偏瘫,急需筹钱给父亲看病。此时,孟恩辉在北京听说后,就主动通过微信给他转过来一些看病钱,并且每次打工回来还都不忘到他家,给其父亲送钱送物。

29岁的孟亚飞与孟恩辉同岁,两人是发小,他对孟恩辉更了解。“在小学我们是同班,他为人很热心,班里的卫生基本上都是他打扫。”孟亚飞回忆说,以前,他在北京做生意,与恩辉的打工地相距不远,“恩辉每次去我那儿玩,回去时总要带上一二十个我店里的烙馍,说是回去让工友品尝,就这样一带带了一两年。”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