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田爱丽:扶贫路上勇担当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26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黄国赞 文/图

田爱丽向村民传授编织技术。

在项城市贾岭镇大刘村,有一位叫田爱丽的女乡贤,她巾帼不让须眉,在返乡创业中,投资兴建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让村里贫困群众足不出村便能挣到钱,实现了其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的心愿。

田爱丽今年51岁,2002年起,在浙江、唐山等地从事建筑防水行业。2016年一次返乡探亲时,她了解到大刘村还有一部分群众没有脱贫,便萌发了返乡创业助脱贫的念头。于是,她毅然放弃了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建筑防水事业,全身心投入到大刘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后来,她在市场考察中发现,藤编沙发、藤编桌椅、藤编茶几、藤编床等产品热销,市场前景广阔,且编织技术简单易学,是一项适合当地的好项目。于是,她在村里投资35万元,兴建了一个54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建成后,田爱丽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浙江购买藤编材料,并把40户贫困户安排到扶贫车间当工人。为了解决藤编中的技术难题,她又从外地请来藤编师傅,手把手教村民如何编织桌椅、沙发等。看到产品销售出去、工人们领到工资,田爱丽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田爱丽视工人如亲人。她说:“扶贫车间是个大家庭。在这里,大家像兄弟姐妹一样和睦相处,早一天让他们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村民哑巴,家中子女多,生活十分困难,田爱丽便把他安排到扶贫车间工作。由于语言沟通有障碍,哑巴一直不能掌握编织要领。看到这种情况,田爱丽手把手教他。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田爱丽的帮助下,哑巴终于掌握了编织要领,并成了扶贫车间里的技术能手。每工作一天,他都有70至80元的收入。

村民王吴氏年过八旬,由于老伴患有偏瘫,家庭生活陷入困境。了解情况以后,田爱丽主动把王吴氏“请”进扶贫车间,让她通过自己的双手挣钱。很快,王吴氏有了积蓄,手头也渐渐宽裕起来。

作为一名新乡贤,田爱丽努力做好扶贫工作,不仅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还受到镇党委、镇政府的表扬。今年4月,她被贾岭镇党委、镇政府授予“贾岭功臣”荣誉称号。

目前,田爱丽的扶贫车间已安排54个贫困群众就业,其中有15人顺利脱贫。由于扶贫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田爱丽被周口市评为脱贫攻坚优秀人大代表,2018年被大刘村群众推选为乡贤联谊会副会长,同年还荣获项城市“十佳巾帼扶贫之星”荣誉称号。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田爱丽并不满足。她计划在扩大扶贫产业的基础上,与其他村合作,设立分支机构,打造规模化扶贫编织产业基地,给全镇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劳动就业岗位,为全镇贫困人员脱贫致富奔小康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