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苏华硬笔书法公益讲堂走进西华三高

来源:

作者:邱岩

2019-04-27

为传承汉字传统文化,4月26日,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理事、河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从苏华应邀到西华三高作题为“发现汉字之美 享受书写快乐”的公益讲座,有针对性地指出练书法过程中的问题、难点,并向该校赠送其编写的硬笔书法集《诗词大会作品精选》。讲座由校团委书记刘松茂主持。

校长高海峰致欢迎辞,感谢从苏华老师莅临西华县,走进西华三高,传经送宝。

从苏华副主席风趣幽默,从自己的名字中的“华”字与西华县的“华”字的相同内涵引入,一下子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他通过几个因为书写和辨识错误而闹出的笑话,引来现场阵阵欢笑,吸引了师生们的注意力。

从苏华围绕正确表达、人的第二脸面、学生提高卷面分、提高审美、丰富人生、传承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角度,告诉大家:书写很重要。

从苏华老师引用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用中国独有的书法接待各国领导人夫人、潘基文赠送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书法作品“上善若水”,让大家了解书法是我国独有的艺术瑰宝,在全世界都受欢迎。

 从老师又从衡水中学励志标语“提高一分 干掉千人”,2018年河南省高考人数98.3万的高考形势,与高考作文阅卷组长谈话,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正确书写,可以提高自己高考分数,帮助自己实现人生梦想。

从老师展示的《兰亭序》《圣教序》《局事帖》《平安帖》《砥柱铭》……一张张图片,一幅幅书法艺术珍品,带领师生们感受传世书法作品伟大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他对“萧翼智赚兰亭”、“一字千金”等故事和典故的讲述,让师生们对书法历史和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兴趣更加浓厚。他还通过比较中、日、韩三国对书写的不同态度,突出书法对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影响,并鼓励大家深潜书法汪洋,感受国粹无穷的魅力。

从老师又谈到现代书法痴迷者,让同学们在各种名人事迹中感受汉字深厚的文化底蕴。从“结绳记事”“仓颉造字”到《说文解字》,再到“六书”,从古人“仰观俯察”“远取诸物、近取诸身”的造字原则,从苏华阐释了汉字的博大精深,揭示其中蕴含的“天人合一”深刻道理。他引用鲁迅“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意美以感心”的汉字“三美”,分别进行深入解读,让师生们充分领略汉字“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谐之美。

从苏华老师分享了快乐书写理念。他说,写字是好玩的,有趣的,简单的,快乐的。他讲清何为好字,如何写好字。他要求同学们纠正错误观念和方法,建立正确认知,要注重练字效果,每个字写三遍,每天五分钟为宜。要多点赞,不指责。倡导自然书写,要学以致用,所习即所得,避免学用分离。

从老师介绍了实用性书写的学习方法,详细解释了“好认、好写、好看”和“好字十字诀”的具体含义,引导同学们通过有效途径学习书法,提高书法水平。

从苏华老师与学生互动频繁,他渊博的学识,独特的理念,幽默风趣的讲解,让现场师生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对书法有了全新的认识,由此爱上书法。一些同学忍不住奔向舞台找从老师指导、交流、签字,引导他们“发现汉字之美、享受书写快乐”。

当天,从苏华在明德小学也为该校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书法课。


[责任编辑:张雪婷]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