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赵国俊诗集《月亮是苦的》出版发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4-2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伟 通讯员 赵悦

近日,周口籍诗人赵国俊的第二部诗集《月亮是苦的》于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本诗集是他继诗集《花妖》出版之后的又一力作,由见诗如面工作室和《蓝草》诗刊共同策划、倾力打造的《蓝·诗文丛》第二辑分册之一。本书由“河南省文学评论第一人”、洛阳师范学院教授、文学博士李少咏倾情作序,已经被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

诗人赵国俊走过了一条砥砺创新之路,其写作永远面向理想与希望,是导向人类梦想的光明与理想世界的写作。其诗歌恰似灵魂之树上结出的晶莹剔透的果实,干净、纯粹、精短而意味十足,其思想性和艺术性都令人惊叹。本诗集精选了作者近年创作的十行以内的小诗两百余首,共分为四辑:第一辑《喜欢爱一个人,一辈子成空》大都是爱情方面的;第二辑《月亮是苦的》多是一些亲情文字;第三辑《草在风中,见了谁都点头》是些哲理小诗;第四辑《如果还有故乡,就喊上秋风一块儿回家》多是写给故乡的。

评论家李少咏在序言中评论道:“这部《月亮是苦的》中的作品,正是一份美丽的证明。在诗歌现代性的追求过程中,赵国俊先生把诗歌与生命意义的内在联系感悟的最为通透。这种通透一方面通过语言创造的独特张力表现出来,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生命图画的描摹透视出来。……赵国俊先生作为一个诗人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他具有直抵问题核心并径直作出回答的天赋,他能够比我们认知和承受更多的现实。他的《月亮是苦的》在全民创建和谐社会的今天问世,无疑正是这样一种敞开和照亮。”

诗人如是说:“感觉写诗就像寻找一种精神安慰,也有说法诗本身就是一种宗教。生活中总有一种无法解脱的悲苦,有时候是爱,有时候是恨,痛彻心扉。所谓‘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还有的时候绝望起来,感觉生命是那样的弱小。像一只蚂蚁行走在黑夜,四面都是空荡荡的,一个人孤独得无法突围。这时候就有一种语言上的冲动。同时写诗的过程,也是一种在文字中的修行。到这个份上,诗就像鬼魂附体,是一个人真正被诗纠缠上了。”

赵国俊,笔名醒木,河南郸城县人,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青年诗歌学会会员。曾从事教育和新闻工作二十余年。在《诗刊》《中国青年报》《北方文学》《青春诗歌》《诗歌月刊》《河南诗人》《关睢爱情诗》《奔流》《百花园》《新诗歌》《现代作家文学》《齐鲁诗歌》《大河文学》等报刊及网刊发表作品近千篇(首) ,诗作多次获奖并入选多种选集,另编著教育科研文集多部。出版诗集《花妖》。

[责任编辑:刘伟]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