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腰鼓咚咚喜讯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29

王天瑞

如果说,腰鼓就像刀枪,不知你信不信?如果说,腰鼓就是刀枪,不知你信不信?如果说,将士们走向战场的时候,带上刀枪还要带上腰鼓,不知你信不信?不过,有人相信,有很多人相信,我国秦朝、汉朝时期的将士们都相信。

那时,两军对垒,两军交战,将士们都把腰鼓看成是和刀枪一样重要的武器装备,走向战场的时候,就像携带刀枪一样携带着腰鼓。当将士们发现敌人进犯或袭扰,就打响腰鼓进行报警;当与敌人对阵交锋,就打响腰鼓摧阵助威;当取得了战斗胜利,就打响腰鼓隆重庆贺。

斗转星移,随着时间流逝和时代变迁,腰鼓逐渐由军事武器演变成了民间老百姓的娱乐工具。不过,如今的腰鼓在其风格和表演上,仍然保持着当年将士们勇猛战斗的勃勃英姿。

黄村腰鼓队成立于抗美援朝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诞生,朝鲜战争爆发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唱响大江南北。黄村有三位年轻人即将奔赴前线,怎么欢送他们呢?虽然当时的黄村人一贫如洗,但纷纷表示,倾其所有,也要热情欢送。于是,下村蹲点的区干部决定,指派积极分子,每户购买一个腰鼓,成立黄村腰鼓队。买腰鼓,花钱少,用处大,一次购买,多年受用。可是,把腰鼓买来后,却无人会打。他们就从李村学校请来一位老师指导。于是,黄村的腰鼓队打响了黄村,打响了全区,打响了县城。黄村三位青年战士,在腰鼓的咚咚声中,骑着高头大马,披红挂花,走向县城。他们雄赳赳气昂昂地奔向抗美援朝第一线。

腰鼓,鼓身多由杨木制成,外面涂层红漆;两头的鼓面由黄牛或水牛皮制成;鼓身的一侧,装有两个鼓环,环上系一条线带,把线带斜挎在肩上,腰鼓便可置于腰际。双手各执一个精巧鼓槌,槌把上再系一段尺把长的红绸,就可以打腰鼓了,红绸则随着鼓槌舞动上下翻飞。腰鼓有大有小。大腰鼓长约40厘米,鼓面直径约20厘米。小腰鼓长约34厘米,鼓面直径约15厘米。腰鼓中间粗,两端稍细,看起来十分秀气。

打腰鼓,其实是一种极其优美的舞蹈艺术。它来源生活,表现生活,又高于生活,彰显了独特的艺术魅力。腰鼓一般是由多人组成的队伍进行表演,队伍可大可小,小者十来人即可,大者几十人、几百人不限。打腰鼓的指挥员是钹手。钹手是打腰鼓的高手,所有节目的动作变换和节奏急缓,全由他指挥和引领。表演开始时,钹手紧握铜钹,双手伸展(也可举单手),示意全体队员做好准备,接着双手上下击钹两声,然后起步,按行进速度拍钹,大家打起腰鼓紧紧相随……

黄村腰鼓队打腰鼓,分为两种打法,一种是打路鼓,另一种是打场鼓。打路鼓,是腰鼓队在路上行进中边走边打,动作简单,幅度较小,难度不大。常用的队形有“单龙摆尾”“双龙摆尾”“方阵前进”等。前进中的动作,多做“走路步”“十字步”“马步缠腰”等。打场鼓,是腰鼓队到达一个地点后所表演的节目,其动作多为“凤凰点头”“青龙摆尾”“老虎洗脸”“彩蝶飞舞”……腰鼓队在表演节目时,既要走出各种复杂优美的队形,表演出各个节目的精彩,还要安排突出队员表演特有绝技。这样,充分展现了豫东农民勤劳、坚强、豪爽、阳刚的性格,充分显示了豫东农家朴素、艰辛、丰富、多彩的生活。

东方绽放花千树。改革开放了,谁心里不是欢乐无比!黄村向邻村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参加黄村腰鼓大奖赛。我也被邀请参加评奖。我看到,腰鼓队的队员们,精神饱满、感情充沛、动作齐整、姿势优美……腰鼓队的节目,花样翻新、变化莫测、气势磅礴、技艺精湛……腰鼓队的队形,时而长龙滚滚、时而方阵威严、时而众星捧月、时而百花争艳……腰鼓队的动作,时而腾挪躲闪、时而跳跃飞旋、时而热烈奔放、时而轻松舒缓……当然,广大观众和我一样,看着看着,不由心潮起伏、心旷神怡、心驰神往、心花怒放……

随着形势变化,黄村腰鼓队也在发生着变化。要参加腰鼓队,过去是领导指定参加,后来是自由参加,现在是动员参加。为什么要动员参加?原因很简单,年轻人都打工去了,家中多剩老年人。村支部决定,动员老年人参加腰鼓队,一是娱乐,二是健身。几十年来,虽然黄村的腰鼓队时有中断,但目前仍然还活跃在广阔天地里。有诗为证:“几家媳妇闹山庄,追着时髦说健康。扭搭不知鼓点急,乐翻老汉掉烟枪。”②8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