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议”中有天地——周口高中高效课堂改革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4-29 09:44:48 
分享到

绿桔

高效“6十1”课堂中“议”的环节是一个承前启后的环节,也是最为活跃的一个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学生由思考转向表达,由自主学习转向交流讨论、合作探究,对自己的思的成果进行对照、反思、修正、明确。因为“议”的形式灵活,气氛热烈,所以这一环节有很强的可塑性。“议”设计得精当,既能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议”设计得不当,会流于热闹走形式,浪费时间。精心对“议”进行预设,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议”的预设,要从以下几点着眼:

精选“议”的内容。要求学生把提纲编排的内容全部“议”下来,是一种懒惰的操作方式。在学生思的过程中,教师通过在班内巡视,掌握学生思的进度,发现思的过程中出现的易错点,难点。综合分析这些情况,决定哪些地方当取,哪些地方当舍,哪些东西要重点“议”,哪些东西可简单“议”。一般来说,识记层次的内容,不要让学生“议”;理解层次的内容,可挑选有难度的让学生“议”;灵活运用层次的一定要让学生“议”;而分析综合类的题型,可在“议”前引导一下,给学生作以简单的提示,或指出一个大致方向。

限制“议”的时间。每一个被确定“议”的问题,都应该给一个明确的时间限制。如果遇到一个问题,学生争论不休,互不服气,查找资料,莫衷一是,会造成时间的浪费。如果对“议”的问题明确规定时间,到时间“议”而不决,说明这个问题难度较大,就跳过去,在展评的环节解决,把时间留给下一个问题,这样就会更加有效地利用时间。

明确“议”的组织方式。“议”的内容和难度不同,决定着“议”的组织形式不同。如识记类的知识,可以组内一对一互查;“议”的内容和难度都适中,可组内分组,三人一组“议”。如果“议”的内容少且难度适中,可由五或六号同学组内展示答案,三或四号同学质疑,一或二号同学作结论;如果“议”内容偏多且难度适中,可由三或五号同学提问难点,谁会谁答。有疑问讨论,相持不下或都不会的作以标记,留给展评环节。如果“议”的内容多且难度大,可由一、二号组内小展示,其它同学质疑,组内讨论。

指定“议”的主持人。主持人是“议”的灵魂人物,主持人选用的合适与否,对“议”的量和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议”的问题较多,而且单个问题不复杂,总体难度不大,“议”的主要任务是统一认识,那么主持人可以让组长当,重点起组织作用。如果“议”的问题不多,却有深度,比较复杂,那么主持人要让组内一号同学充当,因为他起着辨析拍板的作用,有利于推进“议”的进程。如果本节课容量较大,需要在“议”的过程中尽可能多地解决一些问题,那么可以让三号或四号同学主持,让一号二号同学在组内小展示,起到讲解示范的作用。

“议”是高效“6十1”课堂的中间环节,学生的知识收获的量在“议”中基本确定,所以从内容、时间、组织形式、主持人诸方面精心考虑,使“议”的环节达到活跃、紧凑、高效,是一节课成败的关键!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