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高中优秀教师风采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4-29 09:47:16 
分享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是一个有温度的职业,因为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责任、担当,一种心与心的交流。雄厚的师资力量是造就优秀学生的强大动力,而周口高中从来都不缺乏助力他们腾飞的万里长风,学校拥有众多优秀的教师,他们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更是学生信赖的良师益友!

诗意勤勉的南丹老师

“什么样的人才算是优秀的语文老师呢?”我问学生们。同学们七嘴八舌地回答起来,说是要有满腹才学,富有文化气息,有生活情调,又要把学生挂在心上的人。这不就是我们的南丹老师吗?她确实是一位既富有诗意又温婉可亲的老师。

诗意是什么?是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也是我们南老师的满腹文采。在校园中,南老师在散步时会细心注意花草树木的变化,如春天的杨柳,夏日的蝉鸣,秋天的雏菊,冬日的白雪等,在景色中发现生活的诗意;在办公室,她会随口说一些成语与古雅的词语,如“假寐、却之不恭”等,她深厚的文学修养,让师生们都深深折服!

她治学严谨。考试结束后,她认真分析学生考情,她批改的试卷上红字密密麻麻,娟秀的字体布满试卷;她备课非常充分,对待错误不容忍一丝的马虎,反复强调练习。身为语文组的组长,她尽心地领导着语文组的工作,提携后辈,关于学术上的问题倾囊相授,关注新教师的发展,给予指导并鼓励,是青年教师真正的良师益友。

教学不仅是要习得知识与技能,更为重要的是让教育者理解生命的意义,积累对生命的体验,实现人生的价值,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使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要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南丹老师就是我们的榜样!

干练幽默的陈启超老师

高二(五)班的班主任陈启超老师幽默、干练。每次考试要打扫考场,五班总是效率最高,用时最短的班级。班级的课桌与书籍摆放有序,是考试时一道整洁的风景线,引起了监考与巡考老师们的声声赞叹。他动手操作能力特别强,会自制垃圾盒,有时候晚上也不闲着,扫地、拖地,自己一个人把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陈老师的计算机技术也比较高,老师们的电脑或教室的一体机出了故障,都会让陈老师帮忙修理,甚至办公室的网络不畅问题也会找他查看。他真是我们办公室的万能助手!

身为班主任,陈老师将学生每次考试的总成绩及各成绩都进行分析对比,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获得教育教学反馈信息。学生各科的成绩进退及总分数在阶段的排名情况,都清楚明白地用上下箭头来表示进步和退步,让学生明白他所在阶段成绩的变化,这不仅能增强学生们的进取精神,也有利于老师们了解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他是学校坚实的驻守者,从早上五点到晚上十点,他真正做到了以教室为家,以学校为家。

身为英语老师,陈老师讲课深入浅出,易于理解。陈老师也幽默风趣,会随手画出有趣的简笔画,课堂气氛活跃,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的英语成绩有了很大提升。

不管是身为班主任还是英语老师,陈老师都是称职而且优秀的,我们从心里为他点赞并向他学习!

温和严谨的秦玉华老师

身为物理老师,她是一个融感性与理性于一体的老师,态度温和,极具亲和力,而且逻辑思维能力极强。秦玉华老师深受学生喜爱。课间,学生们愿意围着秦老师谈心聊天,他们愿意将自己的小秘密和秦老师分享,甚至将自己的苦恼与疑惑写成小纸条向她倾诉。秦老师积极鼓励并经常开导他们,告诉他们要善于舒缓压力,注意学习状态的保持,激发他们学习的斗志,特别注意学生成绩的稳定性。她洞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引发学生思想情感上的共鸣,增强了学生自我表现的动力。

秦老师讲课也很形象生动,特别注意课后学生的反馈,尽量让他们学懂、学通。她还善于因材施教,对物理知识掌握程度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形式,努力夯实学生基础,善于调动课堂气氛。针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错误,秦老师会让学生每天自觉地为她讲解一道题,以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了解学生是让学生能力提高的第一步,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是不能分割的整体。基础较薄弱的学生,将他们的姓名时刻挂在嘴边,依据学生的基础,为他们制定小目标,让他们时刻不敢有所松懈。

这就是我们周口高中的老师们,他们认真、细致、严谨、友爱,将知识的春风吹进学生的心里。我们的学生也一定能借助这缕缕春风在来年开花结果,成就自己,实现梦想!

(周口高中宣传部)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