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星光熠熠照杏坛——记周口高中青年女教师梁超楠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4-29 09:49:41 
分享到

绿桔

周口高中拥有一支精干而富有战斗力的教师队伍,梁超楠老师就是其中优秀代表。

她没有大学毕业生的娇气和脆弱,相反,却有着男孩子一样的自信和坚强。在应聘时,她以优异的笔试和面试成绩,在200多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她爽朗明快的性格,干净利索的做事风格,一下子赢得了领导的赏识。她在后来工作中的表现,证明了领导的判断是正确的。

她是一个勤奋守时的教师。作为唯一的一位女班主任,她总时起在学生之前,睡在学生之后,从没有迟到过。有一次,她向年级主任请假,说是妈妈病了,想回去看望妈妈。问她请多长时间,她说:“两个小时!”问她为什么请这么短的假,她说:“就是看看我妈,看几眼就回来,能用多少时间?再说,这边还有一班学生等着我呢!”

她一直保持着刻苦好学的学生时代的品质。每一节课在和学生见面之前,都经过了“三备两研”的精细打磨。尽管如此,梁超楠老师依然对自己不放心。有一次午休时间,英语组教研组长李景祥老师在办公室加班,耳边隐隐听到有读书的声音。在这寂静的中午,是哪个班的女生被罚读书?学校不允许这样惩罚学生呀!他忍不住走出办公室,顺着声音找过去。却见梁超楠像一个小学生,正笔直地站在政治组办公室字句铿锵地读着。问她读的是什么内容,她说:“下午第一节是我的课,开始怎么说,中间怎么讲,结尾怎么说,我还没有把握呢!所以,我得把每个环节的串台词先背一遍!”正因为有这样的工作态度,她的课堂气氛活跃,富于实效,深受学生欢迎。由于她主动地自我锤炼,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她的授课水平飞速提升,令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赞叹不已。在年级组织的公开课评比中,她以156分的成绩,名列公开课大赛的榜首。

青年教师由于和学生年龄相近,能和学生打成一片,但是,业务功底弱,课堂语言欠锤炼,导致课堂教学质量低是青年教师的短板。梁超楠凭借自己的聪明实干,把短板练成了长处。她的讲评,真正做到了精讲精评,语言简练明了,知识点把握精准,字字如锤,打在学生大脑的兴奋灶上,完全具备优秀教师的风范。政治教研组在她的带领下,历次考试成绩遥遥领先,成为九个学科中贡献率最高的学科组!

高一年级的十个班主任,九个是中青年男性,只有她是个年轻的女孩。看起来她是资历最浅最没经验的一个,其他老师都担心这个年轻的女孩会被淹没在强势的男性班主任队伍中。可是每周每月的考评结果公布出来,却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她常常排名第一,很少出前三。管理效果的背后,是她超越常人的付出。她像个大姐姐一样关心爱护班里的男生女生,朝五晚十,出入学生寝室,和学生谈心,问寒问暖。她在学生中间最富感召力,她带的班级最富有激情和战斗力!

梁超楠穿着很朴素,也很随意,从没买过高档的服装。可是,这些丝毫遮掩不住她高雅的气质。她的古筝弹得很好,还会吹竹笛、下围棋,会打羽毛球,可谓是多才多艺。

美丽大方踏实能干的梁超楠如同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闪耀在周口教育的星空。周口高中为拥有梁超楠这样的优秀教师而自豪。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