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陪伴式啃老”真正的问题在哪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29

“陪伴式啃老”真正的问题在哪

然玉

如今“啃老”被网友细分出了一种类别——“陪伴式啃老”,指子女表面上看是在老人身边生活,似乎能更多地照顾老人,实际上自己的吃穿住行全都依靠老人。近日,一项调查显示,77.3%的受访者身边有“陪伴式啃老”现象,63.4%的受访者认为以陪伴为借口依赖老人生活是不孝。解决老人缺乏精神寄托的问题,70.5%的受访者建议子女帮父母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

“陪伴式啃老”话题一经抛出,便迅速成为热门议题。从本质上说,这个概念仍是典型的基于第三方视角的归纳和定义,置身其中的当事人,想必很难有明显的直观体验。在自家人看来,所谓陪伴就是生活在一起,所谓“啃老”也只是一种亲情连结而已。“陪伴式啃老”,是尽孝还是“啃老”?事实上,这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客观题,其更多取决于亲历者的主观感受。

当我们动辄以批判的姿态谈论“陪伴式啃老”时,其实应该首先弄清楚的是,我们到底在谈论些什么、批判些什么?如果将所有子女和父母同住、父母支付日常开销的情况都称作“陪伴式啃老”,那么显然是有失偏颇的。“陪伴式啃老”,陪伴不是问题,“啃老”才是问题——子女过度占用、压榨父母的金钱,是为“啃老”。而很显然,时下热议的“陪伴式啃老”,并不简单等同于“啃老”,前者的成因更复杂。

为什么会有“陪伴式啃老”,从根本上说,这是由中国家庭独特的相处文化和议事方式决定的。许多子女从小到大都和父母住在一切,即便在其成年之后,父母负责家庭开支的惯例也延续了下来。家里人看来的延续惯例,在外人看来却变成了“陪伴式啃老”。中国式家庭,尤其是几代人同住的家庭,最主要的问题并不是“谁要占谁便宜”,而是大家都不会“谈钱”、不会体面地重新分配家庭的经济支付责任。就此而言,从传统家庭过度到现代家庭,补上“财商”一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