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明乡风满肖庄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30

记者 谢永静

在扶沟县包屯镇,肖庄行政村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远近闻名。每到农闲时节,该村的青年志愿者积极为村里打扫卫生,到特困人员家里检查用水用电安全,去镇敬老院嘘寒问暖。在他们的关心帮助下,残疾人刘新立坐上了新轮椅,孤寡老人杜殿发也享受到了天伦之乐。

两年前,该村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时仅有5人,现在已有30多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展壮大的过程,体现了“六村共建”为肖庄带来的精彩嬗变。

如今的肖庄,水泥村道干净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健身广场设备齐全,村民个个笑容可掬。尤其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不少村民家门前停放着轿车,彰显了他们的幸福生活。

托起这份幸福的是高效特色农业。肖庄的种植模式以小麦、西瓜、小辣椒套种为主,西瓜种植面积达900余亩,小辣椒种植面积达1200亩,亩均产值在1万元以上。

“村里累计修建道路2.1万平方米、美化墙体50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80盏、更换监控探头12个、建成文化广场1个。对村小学进行全面修缮。投资10万余元,为2户五保户翻建住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实施‘六改一增’。”这是肖庄“六村共建”工作的成绩单,宽裕的村集体经济支撑起了这些生动的数字。

党员群众代表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开阔了视野,各家各户不再关起门各过各的小日子,村里流转土地300亩,建起高标准示范园区,成立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有钱了,村党支部为群众办事的底气也更足了。此外,流转的土地每亩可为农民增收4000余元。

经济强、环境美,村风民风自然就积极向上。在党员群众代表、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红白理事会有效运转,统一全村红白事标准,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厚养薄葬、薄葬不薄情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张云霞、祝凤英等文艺骨干组成的村文艺宣传队,每月都为群众表演新节目,传递党的“好声音”。村里还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公婆”“五好家庭”等文明之星评选活动,进一步推动乡贤文化和文明乡风建设。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