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黄寨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工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付永奇

2019-04-30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陆海军

近年来,商水县黄寨镇新一届党委、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群,坚定争先出彩的信心和决心,勠力同心,奋力向前,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该镇脱贫攻坚进展顺利,产业发展后劲十足,镇村颜值出新出彩,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民生保障更加给力,铿锵走在全县乡村振兴的前列。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该镇24个行政村高标准建成党群服务中心;新建6个行政村文化广场,规范整理18个村文化广场,强化基层基础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组织镇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到西华和沈丘等地学习党建经验;持续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支部书记述职述责述廉述党建”和“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大督察力度,推进工作落实,成立由1名副书记任主任的督查中心,负责督查党建工作的落实。

脱贫攻坚进展顺利,脱贫成效更加凸显。该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开展“志智双扶”工程,建成带贫能力强、增收效果好的扶贫企业120余个,实施安全饮水、文化广场建设等项目,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全镇已脱贫1024户3644人,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96%。

产业发展后劲十足,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该镇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形成渔网编织、服装加工、园林绿化三大主导产业,带动就业5000余人,吸纳贫困户800多户;培育和发展以乐丰渔业等企业为龙头的渔网编织企业120个,涵盖53家“巧媳妇”工程企业;依托项目,在曾楼、王老等村新建扶贫车间6个,引进体育器材、家具加工、机械铸造等多家企业;

流转土地3万多亩,打造“南部无籽西瓜,中部大棚蔬菜、葡萄等生态采摘,北部莲藕种植”产业经济发展带;以休闲、观光、旅游为着力点,建成集“生态采摘、休闲垂钓、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等一体的生态旅游示范区,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

环境整治强力推进,镇村“颜值”日新月异。该镇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对通村公路、路肩、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改造提升周项路沿线环境;建成垃圾中转站,各村建立垃圾池,配强保洁队伍,“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长效机制已初步形成。加强镇内水系治理,不等不靠,全力攻坚,投资300多万元,动用大型挖掘机300余台次,深挖整理运粮河河底,改造提升河道两岸环境,使镇内运粮河、驸马沟和各村大小坑塘水质明显改善。

民生事业全力推进,社会保障更加有力。该镇投资300多万元,改造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服务中心;依托项目,改造镇敬老院,配备空调、衣柜、电视等生活设施;完成村村通公路92公里,升级改造运粮河大桥;安全饮水、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光纤实现全覆盖,天然气通气率达90%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为1210户困难群众减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万多元,为贫困人口投保大病补充医疗保险116人;对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进行危房改造工程,对不符合条件的实施“六改一增”。

精神文明常抓不懈,文明新风焕发活力。该镇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孝善敬老之家”“好媳妇、好婆婆”“最美黄寨人”等表彰评选活动,成功举办“黄寨镇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暨第二届镇村文化汇演大赛”。三年来,全镇累计表彰先进典型1000多人,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得到市县领导肯定,“商水县孝善敬老接爱回家现场会”在该镇召开。

“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化,五年上台阶。今后,我们将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该镇党委书记朱宏伟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