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开展“创卫”百日冲刺活动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韩志刚

2019-04-30

记者 韩志刚

四月的三川大地,“创卫”攻坚,号角嘹亮。

卫生死角越来越少、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街头游园加快建设……在川汇区大街小巷、社区楼院、城市乡村,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处处涌动着“创卫”的滚滚热潮。

全面动员,尽锐出战。自我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百日冲刺动员大会以来,川汇区迅速响应,迎难而上,争分夺秒,苦干实干,吹响攻坚行动号角,迎检工作不断巩固提升。

全面打响攻坚战

“龙源路正在植树”“陈州办加班加点清运垃圾”……近一个月,每天从早上到深夜,川汇区“创卫”工作微信群里信息不断,各路“战报”雪片般飞来。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创卫”工作的紧张程度。

作为“创卫”工作主战场,川汇区的工作成效,直接关系着中心城区“创卫”成功与否。

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川汇区第一时间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百日冲刺暨城市管理百日行动动员会,号召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创卫”时间紧、任务重,且工作内容点多面广。为确保精准发力,川汇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实际,将全区细化成86个网格点,下发“创卫”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把每个网格每项重点任务落实到区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的责任体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创卫”一线,“马路书记”“马路局长”现场办公的情景屡见不鲜。区委书记李宗喜带头骑车走街串巷,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研判、现场解决。区长李湛坚持每周六督导雷打不动。其他区四个班子领导也严格落实分包责任制,深入一线,督查指导,解决问题。各单位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加强协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立好“军令状”、画好“作战图”,确保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聚焦问题补短板

老城区基础设施底子薄、欠账多。对川汇区而言,在最短的时间内补上民生短板,实现问题“清零”,无疑是打好“创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

为做到有的放矢,川汇区在摸清问题底数的基础上,突出清运垃圾、取缔旱厕以及省、市交办问题等整改重点,分类建立台账,做到有任务、有措施、有时限、有责任人、有成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动态管理,对账销号。

城北办事处地处城乡接合部,管理相对薄弱,尤其是太清路北侧,一度成为散乱污企业的“集结地”。在此次“创卫”攻坚战中,城北办在城管部门的配合下,仅用一周时间,就将该区域60多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取缔,复耕植绿180亩。“整治后,太清路沿线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城北办事处党委书记王红卫说。

治理散乱污企业,只是各专项行动中的一项。眼下,位于建设大道和轻工二路交叉口处,一个数千平方米的游园正在抓紧施工。“为抓住有利的天气时机,我们采取先栽树、后施工的措施,尽量缩减工程时间。”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川汇区破损路面修补、街头游园和公厕建设、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等一批民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抓紧实施中。同时,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也在进一步提高。区城管部门推行环卫“六步工作法”,对重点区域实施深度保洁,并在4月中旬中心城区道路“以克论净”量化考评中获得满分。

百日冲刺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川汇区每天都发生着新变化。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全区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共552503吨,拆除旱厕8112处,余4193个未拆除;取缔废品收购站777个,余8个未取缔;拆除违建1493处134147平方米,治理黑臭水体7处,规范出店、占道经营4580家,取缔马路摊点572个,清理不规范户外广告、门头牌匾1226个,清除小广告23821处;粉刷罩白墙体146082平方米,硬化路面5320平方米,封堵垃圾道1749处,维修围挡808平方米;设立健康教育板面1615块;暂扣违规渣土车4辆,配合交警部门挪移违停车辆317辆,划好七一路、八一大道、黄河路、中州大道两侧非机动车停车位;在城乡接合部和农村道路植树52009棵,彩绘墙体2190平方米。

共建共享聚合力

“如果整治刚完成,就有人乱丢垃圾、占道经营,那么我们无论怎么整治都是白费力气。”采访中,川汇区“创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何长期巩固整治成果,防止“脏、乱、差、堵、污”反弹,是目前“创卫”工作面临的难题。

为了整合力量、深化督查、确保整治效果,川汇区成立了9个督查组和1个监督问责组,由区纪委等10家牵头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分别担任组长,同时抽调“三支一扶”人员、区卫健委工作人员、各牵头单位人员、区“两办”督查室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开展督查工作。督查组采取一对一方式,紧盯问题不放,并做好整改后巩固效果的监督。

“创卫”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川汇区通过悬挂条幅、设置电子屏标语、出动宣传车巡城等形式,努力营造“人人了解‘创卫’、人人支持‘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浓厚氛围。

同时,很多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创卫”行动,清理沿街商铺小广告、劝导礼让斑马线;区文联组织书画家,走街串巷,挥毫泼墨,创作一面面宣传“创卫”的文化墙,为“创卫”献出一“壁”之力;团区委、区文明办、区教体局、区总工会、区妇联联合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卫生城”活动,并印发2万多份《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创建卫生城、文明我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眼下,川汇区全民动员、全民创建、全民共享的“创卫”热潮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