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一 ”期间 河南省查拳及其他传统武术大赛在淮阳举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梁照曾

2019-05-0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梁照曾 

5月2日上午,由河南省武术协会主办,河南省武术协会查拳研究会、淮阳县教育体育局承办,周口市武术协会等协办的河南省查拳及其它传统武术交流大赛走进国家级武术之乡——淮阳县,在淮阳县体育馆隆重开幕,比赛为期两天,来自全省省辖市、直管县、全国武术之乡的41支代表队的千余名运动员和武术爱好者参加比赛,其中淮阳参赛的有20支代表队。

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书记毛玉成,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汤西印,河南省武术协会查拳研究会名誉主席、周口市武术协会主席张志民,河南省武术协会查拳研究会名誉主席高建国,河南省武术协会查拳研究会主席宋金明、淮阳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萍等参加开幕式。大赛设个人项目(查拳传统项目、其它传统拳项目、查拳传统器械、其它拳种传统器械)和集体项目(集体拳术、集体器械),每个项目根据年龄又分5个不同组别。对于广大参赛拳友来说,这不仅是一场重要比赛,更是一次优秀运动员之间相互交流和自我提升的良好机会。

本次大赛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条例》,发挥武术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健身生活、构建和谐社会、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也是对于传统武术单个拳种的推广、继承和发扬。河南省武术大省,传统武术拳种很多,2018年河南武术界相续成立了太极拳、查拳等10个拳项研究会,开展拳种的理论研究和推广传承。此次大赛也是以推广继承查拳为主题,同时又邀请七星拳、少林拳、梅花拳、通背拳、大洪拳、小洪拳、心意拳、地躺拳、太极拳等其他门派拳种同台相交流、切磋技艺。

查拳,又叫教门拳、回民拳,是回族群众习练的一种拳术,起源于山东省冠县,是长拳的一种,拳风特点是舒展大方、攻守凌厉。据河南省武术协会查拳研究会名誉主席、周口市武术协会主席张志民介绍,河南省的开封、郑州、周口是查拳三大传承地,习练者众多,其中周口的查拳传承来自沈丘县,解放前,沈丘县马中立等三大查拳名师授徒众多,将查拳传往周口各县市及安徽等地,被誉为马派查拳。目前,从沈丘传出的马派查拳,在周口的传承地主要集中在淮阳、西华、太康、项城、川汇区等六个县市,习练者众多。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