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习的力量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06

记者 李伟

在毕节的每一天,我都被深深感动着!不仅感动于恒大集团力担社会责任,勇啃“硬骨头”,为毕节真正实现持久脱贫殚精竭虑、不遗余力;更感动于数以千计的年轻恒大人远离家乡、扎根大山,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抛却“旧我”、力塑“新我”,无私无畏地挥洒青春和热情。为了争取这段难得的人生经历,他们纷纷主动请缨、相约来战。为了不虚度这段有意义的年华,他们各显其能、主动作为,在不同的扶贫岗位上展现了强大的学习的力量。

杨大秀,江西赣州人,“90后”,目前是驻扎在毕节市黔西县甘棠镇同心村的一名扶贫队员,主要负责恒大援建纯种安格斯牛第一育种场工作。来这里前,杨大秀对牛几乎一无所知,现在却成了远近闻名的黔西“牛司令”。和他的名字一样,杨大秀比较“内秀”,话语不多,但聊起牛来却滔滔不绝。从牛场选址条件、管理办法,到牛的喂养方式、接生方式、生活习性等,全都说得头头是道。“都是自学和实践中钻研、琢磨出来的经验,总觉得无论如何要把牛养好,不能给恒大丢脸。”杨大秀朴实地说。

张璐斯,天津人,“90后”,来毕节前是恒大酒店管理人员,现在就职于恒大扶贫黔西分公司,在经历翻山越岭入户调查的磨炼后,现在主要负责扶贫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工作内容与之前天差地别,却依旧干得得心应手。她笑道:“苦没少吃,但特有成就感。”

来自陕西汉中的小伙儿王长玉,于2016年4月投入毕节扶贫战场,在经历过翻山越岭、走村入户等一系列艰苦扶贫工作后被深深感染,爆发了令人惊叹的学习和工作热情。因为喜爱写作,他把扶贫的感受写成文章和诗句,觉得表现力不够,又谋划着写词谱曲、制作MV。没写过歌词,就上网找专业教程来学;没谱过曲,就报了一个乐理培训班并找到之前的大学音乐系校友帮忙;自己唱不好,就千方百计从网上联系专业歌手。由于被王长玉的真诚和歌曲题材打动,著名歌手沈欣免费献唱并帮助联系录音棚和伴奏。优美音乐配上王长玉扛着摄像机拍的扶贫一线工作画面,恒大扶贫纪实MV《乡间情》终于出炉,在扶贫团队间产生了强烈共鸣,激励着大家不怕吃苦、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勇往直前 ……

为什么青春的激情能在毕节这方贫瘠的土地上熊熊燃烧?为什么学习的力量能在乌蒙山扶贫战场上勃发昂扬?记者最直接的感受是:那一颗颗时刻向往、追求真善美的年轻的心,因为直面质朴的贫困群众,从而愿意为之跳动、为之奉献、为之安放。就像以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定能成为时代大潮中一朵朵明亮的浪花,也就不虚此行、不枉此生了。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