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庄稼一枝花,全靠它当家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06

王天瑞

土地第二次分给农民以后,或者说,土地实行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对土地才真正有了绝对使用权,才真正成了土地名副其实的主人。黄村有一位在土地上躬耕的退伍军人说,现在,农民才真正能对土地吹响集合号、前进号、冲锋号了,土地也能俯首帖耳听从指挥和调遣了。

黄村周围的土地,本来年年千篇一律地种庄稼,当黄村人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以后,各家各户的土地上陡然出现一个个果园。果园里随着春夏秋冬的变换,竟也变得更生动、更富庶、更多彩。于是,城镇里的人们笑逐颜开而来。

他们,春天来买樱桃、杏,夏天来买李子、桃,秋天来买苹果、梨……当然,大家都知道,黄村的瓜果比自由市场上的瓜果还要贵上两倍多,可人们不但争先恐后地买,买后还乐不可支。他们说,黄村的瓜果闻着香,吃着甜,品着格外有味道。其实,黄村的粮食、蔬菜也是格外有味道。因为,黄村人家为庄稼、蔬菜、果树施的都是农家肥。

农民现在施用的肥料有两种,一种是化肥,另一种是农家肥。如果仔细查查,农民现在施用的肥料主要是化肥,而施用农家肥的基本没有,或寥寥无几,或十分罕见。农家肥,就是粪肥。如果说粪肥,似乎不太文雅,但是仔细想想,化肥才用上几年,也不过几十年吧,而在化肥诞生前的悠悠几千年里,中国农民施用的不都是粪肥吗?我们的老祖宗一代一代施用的不都是粪肥吗?

有一位大学生,放暑假回家,啥活儿不干,摇个纸扇子,东转西逛,似乎很文雅。爷爷让他帮助把沤好的大粪送到地里,他哼哼叽叽不想去,还说大粪臭。爷爷勃然大怒,差一点动武,教训孙子说,你文雅个啥,你有饭吃了你才文雅,你要没饭吃,拉个打狗棍去要饭,看你还文雅不文雅!爷爷又说,你到老农群里走走、看看、听听,他们都说些啥?他们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种地不上粪,等于瞎胡混;粪是庄稼宝,没它长不好;没有大粪臭,哪有五谷香?爷爷还说,没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天天和粪肥打交道,你吃个啥,你喝西北风去吧!孙子目瞪口呆,羞愧难当,立马随爷爷把大粪送到地里。

积肥和用粪肥种田,都是劳动人民的伟大发现和发明。黄村人家,多在秋天积肥。秋天是收获季节,也是积肥季节。收获粮食后的秸秆——玉米秆、大豆秆、高粱秆、谷子秆成堆成垛,收获红薯后的藤秧到处都是。如果家中烧火用不完,就把它们铡碎,泼上水,洇湿浸透,在地头挖几个需要的坑池,把铡碎的秸秆和藤秧按一层秸秆、一层藤秧的顺序由下而上铺开、堆起,直至把坑池接近填平,然后在上面盖一层土或糊一层泥,让其发酵。这样,十天左右,秸秆和藤秧就发酵成了有机肥料。

黄村人家,也在冬天和春天积肥。冬春时节,天气寒冷,杂草焦枯,可以把坑边、河边、路边、洼地里的枯草收集起来,再把树林里潇潇而下的枯叶也收集起来,在坑池里按一层枯草枯叶、一层人粪尿、一层草木灰的顺序铺开、堆起,直至把坑池接近填平,然后在上面盖一层土或糊一层泥,让其发酵。由于天气寒冷,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才能把这些枯草枯叶发酵成有机肥料。

黄村人家,还在夏天积肥。夏天正是青草旺盛季节,青草还是庄稼的“大敌”。人们就在农活稍闲时下地割青草,一是为庄稼消灭敌害,二是割青草喂牛,三是割青草沤肥。黄村人把夏天沤肥叫作“高温积肥”,或“压绿肥”。因为夏天温度高,发酵时间快,一星期左右时间,就能把青草发酵成有机肥料。

黄村人家积肥,还有种方法叫“拾粪”。拾粪,主要是拾猪粪。过去,农村养猪,虽有人家圈养,但大多数人家因为没有能力圈养,便任其游荡溜达,猪也就边吃边拉。于是,男子汉便个箩头,掂个长把铲子,走街串巷拾猪粪。请读者朋友不要见笑,你问问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谁敢说他没有拾过粪?其实,不但男子汉拾粪,即便打扮时髦的大闺女、小媳妇,也常常是个箩头,掂个长把铲子,走街串巷拾猪粪。人们不是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吗?遗憾的是,近些年拾粪的人虽不能说绝迹了,但可以说越来越少了。

人民需要绿色食品!人民迫切需要绿色食品!不过,农民现在使用的肥料主要是化肥,导致土地板结、碱化、污染,导致农作物品质下降,粮食、蔬菜、瓜果该香的不香、该甜的不甜、该有味道的寡淡如水,怎么能不令人担忧。至于有人对“长期食用由化肥、农药保护下生产出来的粮食、蔬菜、瓜果,不知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是否会有影响”存有疑问,那就请科学家解释吧!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