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奋斗书写最美的青春篇章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晨曦

2019-05-06

“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谆谆教诲振奋人心,激发起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

青春无疑是美好的时光。古往今来,无数的诗人作家、文豪墨客赞美青春,称它是“唯一值得拥有的东西”,是“一生只有一次的宝贵财富”。苏轼道:“百金买骏马,千金买美人,万金买高爵,何处买青春。”怎样的青春才是最美的呢?无数事实证明,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用奋斗的青春扬起梦想的风帆,我们才会遇见最美的自己。

奋斗的青春不是敲锣打鼓,也不是喊喊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鲁迅先生在《导师》一文中写道:“青年又何能一概而论?有醒着的,有睡着的,有昏着的,有躺着的,有玩着的,此外还多。但是,自然也有要前进的。”这个“前进”,某种程度上说,就是永不言败的奋斗。当前,有些年轻人自诩“佛系”,把随波逐流当成时尚、把随遇而安当成潇洒,殊不知,青春没有了奋斗,人生就失去了航向,梦想难免会变成空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我们稍加留心就可发现,当前,神州大地有无数新时代的青年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潜心科研,不断攀登创新高峰;四川凉山的消防战士舍生忘死,为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英勇奋战……一个个青春奋斗的故事,告诉我们,只有脚踏实地、顽强拼搏,才能留下无悔的青春印记,书写最美的青春篇章。

不可否认,奋斗不一定能够成功,但不奋斗绝不可能成功,更何况,富于理想、理性和激情的奋斗成长过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这场追梦奋斗的接力赛中,不允许任何一代人的青春掉队。即便是囊萤之光、星星之火,也可以在黑暗中照亮前路,引领众人。精神不死,则青春不死。接好历史的接力棒,用奋斗为青春上色,是时代赋予的重任,也是当代青年应有的样子。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