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过一个洋溢着书香的节日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李佳

2019-05-06

节日,凝结着中国人的情怀,体现着时代的变迁,反映着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的差异。过去,过节日是吃个白面馍,是吃块红烧肉,是穿件新衣服,是长辈给的压岁钱。现在,过节日是家人吃顿团圆饭,是忙碌中偷得几日闲……

因我在图书馆工作,我发现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到图书馆过节日。据统计,刚刚过去的“五一”节,全市公共图书馆就接待读者22443人。通过与读者交流,我发现选择到图书馆过节日,是青年对学业上的更高追求,是对考取一份满意工作的向往;选择到图书馆过节日,是一个家庭对孩子美好前途的寄托;选择到图书馆过节日,是一位职工对知识的渴求。选择到图书馆过节日,已然成为市民追求高雅生活的一种生活态度或生活方式。

图书馆已经成为我市节日的“城市会客厅、市民大书房、文化大高台、高雅休闲地”。几家朋友在饭店或家里吃过饭,约定时间在图书馆休闲沙发上聚一聚。商业伙伴约定时间在图书馆休闲椅上坐一坐,谈一谈未来的合作。好多青年男女的相亲选择在图书馆,好多谈对象的约会选择在图书馆。也许选择在图书馆能给他们的相聚增加些文化的元素,让原本普通的事情染上书香。

我认识的一位读者,其一家三口几乎在每个节日都要来图书馆借阅,他说孩子现在就连蹲马桶时也要捧本书,孩子的语文成绩越来越好。在读者座谈会上,他诚恳地对家长发出倡议“少看一点手机,多读一些书,更要多带孩子读书”。

有一位“五一”节来借阅的读者说得更好:“读书可以发现过去的世界,读书可以发现未来的世界,读书还可以发现心灵的世界。它们虽然不是我们的世界,但它们都丰富着我们当下的世界。”是的,人性复杂,人心有多个侧面,读书可以发现自己和别人心灵的许多侧面。只有你了解了心灵的复杂性,你才可以说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心灵。

节日期间选择到图书馆的人多了,我们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目标就会早日实现,我们文明向上的精神乐园就会驻扎在每个人的心田,我们过节日的内涵就得到了拓展和延伸。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