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男子在温州成立公益团 组织河南老乡扩大爱心帮扶

来源:大河网

作者:河南日报记者 赵春喜 河南日报通讯员 郜敏

2019-05-06

5月的江南,气候宜人。李波涛驱车穿行在温州市平阳县的大街小巷。不知不觉,他从老家河南太康来到这里已经16年了,他和他的团队一路播撒爱心,“河南好人”的印记已然烙在温州的角角落落。

今年41岁的李波涛是太康县逊母口镇王喃庄村人,2003年来到平阳打工。他当过搬运工,蹬过三轮车,干过木匠活,2007年以来一直开出租车。在外打拼不易,李波涛遭受过不少挫折,但每次遇到困境时,总会有好心人默默地给予他帮助,这在他心中种下了感恩的种子。

2012年高考期间,他组织30位河南籍出租车司机,成立爱心出租车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队长,免费接送考生。在他们的影响下,当地一些居民也加入了爱心车队,爱心车辆发展到50辆。

2013年春节期间,李波涛又组织车队免费接送农民工返乡。为了便于农民工乘车,李波涛特意通过媒体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只要一个电话,无论路程多远,他都会及时开车上门。

多年以来,李波涛和车队一直坚持着爱心行动,在平阳县几乎无人不晓。人们给予这群热诚的河南老乡很高的评价,当地媒体点赞:“河南人,真中!”

2016年,李波涛在平阳开了一家车辆信息部,经营出租车买卖,靠着信得过的口碑,生意很红火。得知来温州务工的太康籍老乡有近万人,李波涛有了新的想法。

“把太康老乡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公益团,扩大爱心帮扶,把河南人的大爱奉献给温州人民。”他把想法告诉了刘培记、王满意、刘辉等人,得到老乡们积极响应。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2017年7月,由30名太康老乡和其他省市的几名爱心人士参加的“平阳县温州一家亲公益团”成立。

公益团设立了“日行一善”捐款微信群,每人每天拿出一元钱,作为善款开展公益活动,很快吸引了200多位河南老乡加入。当地一些居民、企业也加入了爱心捐助行列。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平阳县温州一家亲公益团”已成为温州市一个响当当的公益品牌,在温州务工的一些河南老乡纷纷要求加入,仅周口籍的就有50多人,来自湖北、江西的务工人员还有当地人士也加入了公益团,成员增加到100多人。

李波涛保持着一个习惯,就是坚持每天看电视、读报纸。“从媒体报道中发现困难群众,便于及时伸手相助。”李波涛说。

从媒体上得知,平阳山区一名12岁的女孩,父母早年离世,小女孩一直跟着乡邻生活,李波涛及时组织老乡们捐款,驱车50公里把捐款送到孩子手里。

在平阳打工的安徽籍农民工张某的妻子得了重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为给妻子筹钱看病,张某求助媒体。看到这一消息,李波涛迅速组织老乡们捐款5000多元,解了张某的燃眉之急。

平阳县西湾的西瓜熟了,因连阴雨无法运出瓜地而滞销,李波涛带领团队买了2000多公斤西瓜,送给环卫工人。

每到节假日,在车站、敬老院等,都能看到李波涛和公益团成员的身影。

这两年,公益团开展敬老扶弱、扶残济困等各类公益活动50多次,慰问特困群众180多人。

因为春节期间忙着接送农民工回乡,李波涛曾连续几年没有回太康老家过年。去年春节,李波涛回到老家,在村头小树林里为村民举办了一场“春晚”,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吸引了本村和周边上千名群众观看。“为的是把乡亲们从酒桌上、麻将桌旁拉出来,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李波涛说。

“村里人都知道波涛这孩子在温州做了许多好事,为家乡争了光。”虽然儿子不常回来,老家堂屋墙上挂满的匾额和荣誉证书,是父亲李云功的骄傲。

这10多张匾额、证书大都是温州市、平阳县颁发的,有“优秀市民”“助人为乐模范”“优秀志愿者”等。还有一块由太康县委、县政府颁发的“太康县十行百星”助人为乐明星匾额。

“太康老家是一座‘好人之城’,很多人和事感染着我,我就想力尽所能做些公益,宣传河南人的大爱精神。”5月2日,李波涛在电话那头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